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王勤:依托体育学科优势,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立足培养合格人才,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作者:宣传部 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10:30浏览次数:

  记者:请您谈一下体育学院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情况。

 

  王勤:体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一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自办学以来,体育学院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学校办学定位为导向,优化资源、强化内涵,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热情服务社会发展,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记者:体育学院是如何依托体育学科优势,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

 

  王勤:体育学院依托良好人才集团优势和场馆设施资源,多角度多层面推进九江学院内涵建设。

 

  一是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我校龙狮队和健美操队多次为学校各项大型晚会、文艺汇演呈现了精彩绝伦的技能表演,丰富了广大师生课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九院学子团结、奋发、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提升师生健康素质。一方面,根据教学大纲,开设了公共体育必修课、网上选修课和体育保健等课程,开展公共体育教育教学与学生体质测试;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体育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一年一度的校运会、体育文化月、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等师生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激发了师生健身锻炼的热情,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健康素质。

 

  三是代表学校参加体育赛事,扩大学校知名度。学院现有29支体育运动代表队,代表学校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级各类体育赛事,荣获了诸多佳绩,展示了我校师生良好的运动技能,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校龙舟队代表九江学院荣获中国天津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1金2铜、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银1铜、首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银1铜,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金1银、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2银1铜、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2铜、第六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金1银1铜、并获团体一等奖,九江学院两次被中国大学体育协会授予“突出贡献院校”荣誉称号;校龙狮队荣获中国(九江)国际龙狮精英赛2金1银、第七届全国龙狮锦标赛1铜、第六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1铜、全国休闲体育大会中国舞龙舞狮公开赛1铜;田径队荣获国家级以上比赛7金3银2铜;校健美操队荣获国家级比赛8金。

 

  记者:体育学院是如何立足培养合格人才,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

 

  王勤:体育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维度推进全员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培养品学兼优人才,为地方全民健身提供人力支持。体育学院为地方中小学培养体育教师,为众多健身会所和道馆输送田径、武术、球类、操类等体育健身教练和技术骨干,为九江银行、深圳天然气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全民健身运动主心骨,为地方政府体育行业培养了一批技术官员和管理人员。体育学院多层面输出品学兼优体育人才,为全民健身提高人力支持,为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建设体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依托人力和场馆优势,为地方开展体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其一、学院先后承办了中国(九江)国际龙狮精英赛、中国大学生赛艇与龙舟分会年会、江西省大学生羽毛球赛、江西省大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江西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等;其二、多次承担省市老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省市运会开闭幕表演以及外事文艺活动;其三、先后多次担任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省中小学生篮足球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市体育中考裁判等各类体育赛事裁判工作,承担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志愿者、九江首届国际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及市小学足球技术指导等。依托人才集团优势和场馆设施资源,通过承办赛事、文艺汇演、担任裁判、志愿服务及技术服务等形式,为地方顺利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优化资源,凸显强项,为地方参与全国全省重大赛事争得了荣誉。在优化资源、凝聚特色,塑造品牌的基础上,受国家和省政府邀请,我校选配精英,组建实力强悍的运动队,代表国家和江西省出战相关体育竞赛,为国家、地方政府和学校争得了荣誉。校舞龙队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届亚洲龙狮锦标赛,获得竞速舞龙的银牌、舞龙规定套路的铜牌和夜光舞龙的第四名;代表江西省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获得2金1铜,并获省政府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校龙舟队入选全运会江西龙舟代表队,代表江西省出战全国运动会。九江学院各运动队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得到国家和省政府的认可及肯定,也提升了九江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多年来,体育学院优化资源、凝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凸显优势、打造品牌,热情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国家体育事业争创佳绩和荣誉。

 

 

承担江西省及九江市老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农运会

 

 

代表中国参加亚洲龙狮锦标赛

 

 

担任贝菲特健身馆教练

 

 

担任九江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裁判

 

 

第四届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志愿者服务

 

 

九江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九江学院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龙舟与赛艇分会评为突出贡献单位

 

 

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勇夺三金

 

 

荣获省政府颁发突出贡献奖

 

 

体育文化月

 

 

我校龙舟队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获得两金一银一铜

 

 

校运会

 

 

学校外事文艺汇演

 

 

征战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