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詹建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

作者:宣传部、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1:49浏览次数: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政法学院的基本情况?

 

  詹建志:九江学院政法学院的前身为九江师专政史系与九江财专社科系法学教研室,2008年6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合并组建政法学院。2000年开办法学专业专科;2003 年,办学层次上升为法学本科;2006年新增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2016年新增知识产权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目前,政法学院有法学、知识产权、公共事业管理和应用心理学等4个本科专业、法律事务、法律文秘、公共事业管理、心理咨询、历史教育等5个专科专业。班级31个,983名学生,其中在校本科生481人。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2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和其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25人;博士 9人、硕士34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3 %。下设理论法学、刑法、民法、经济法、心理、历史教育、公共管理、知识产权共8个教研室;有心理实验室和模拟法庭等2个实验实践教学平台。

 

  记者:政法学院是如何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的?

 

  詹建志:为做好迎接本科审核评估的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有关事项,研究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共同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审核评估工作;与此同时,学院还成立了各专项工作小组。

 

  2017年5月9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专题会,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的内容和要求;二是要认清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三是进行针对性的整改,逐项落实到位,做好跟进督查工作;四是强化责任制,将评建工作落到实处。12月27日学院召开了审核评估整改督查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了自评自建阶段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工作指标落实到科室,责任到人。2018年5月2日,学院进一步部署与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对试卷、课程档案、毕业论文、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教研室活动以及实践教学各环节开展全面检查,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到层层过关、事事过关、人人过关。

 

  目前,迎评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学院一方面认真梳理办学历史、凝练办学特色,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另一方面根据自评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记者:近些年政法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产生了哪些效果?

 

  詹建志:人才培养是地方高校的立身之本。在这方面,我们一是规范运行,强化教学管理过程;二是多元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是突出特色,凝练和优化学科方向;四是纵横结合,促进科研发展与学术交流;五是强化实践,改进和完善教学与人才培养方案;六是凝聚力量,完善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

 

  通过上述努力,使得政法学院的师资力量二元化结构得以形成,凝练了学科方向并初步凝聚了学术队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横向科研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积极拓宽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学院与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了“疑难法律案件研究中心”,与九江市司法局共同建立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与心理救助中心”、“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与九江市人大法制委联合成立了地方立法研究院,成功获批了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强化实践能力的教学改革初见成效,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完成了1项九江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委托的研究项目,法学专业辩论选手在江西省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抗辩赛中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第二届江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抗辩赛获得二等奖、在第三届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抗辩赛荣获亚军。

 

  记者:全国思政会后,政法学院的立德树人工作是如何抓的?

 

  詹建志:党的教育方针是关于教育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的根本遵循,是教育事业的灵魂。政法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也形成了常抓不懈的传统。在具体工作上,我们主要有三个抓手,一是抓教师教风,二是抓学生学风,三是抓好习惯养成。在举措上,一是抓好机制建设。学院成立了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以辅导员、班主任为班级学生生活指导责任人,落实以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导师相互支持配合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二是坚持正面导向。学院从新生入学起就重视对学风的培养,每年都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方法。同时,学院每年都会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专门为新生作讲座,引导同学们制订学习规划,养成良好的学风。此外,我院结合专业特殊性,每年都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和动员会,邀请当年考取名校的学生介绍经验。三是着力打造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主要通过诚信教育、好习惯教育、学术讲座、普法宣传、模拟法庭竞赛、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把第二课堂纳入到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进行建设,形成了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互依托、相互合作的育人体系。

 

  红极一时的九江学院图书馆“无人超市”的发起人、拾金不昧不留名的“最帅男生” 王星同学,就是出自政法学院。近几年,学院党委荣获九江学院“优秀基层党委”称号,学院团委荣获“九江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学院获得“教书育人先进单位”、“书香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学校表彰。

 

  记者:政法学院办学特色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詹建志:从根本上说,强化办学特色是地方高校在激烈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的生命线。在多年办学经验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学院自身的办学特色,其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形成了有特色的区域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结合学校“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服务面向定位,以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有特色的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在培养模式上进行“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学生在校期间司法考试平均通过率达到40%,学院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不少进入司法系统成长为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律师,进入党政机关系统成长为优秀的公务员、村官、社会组织管理人员。

 

  二是深化社会合作共建,形成地方高校社会服务特色。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合作育人、合作科研、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学院与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委联合组建了九江市地方立法研究院,针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加大立法研究力度,为九江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努力把它打造成为新型地方立法智库。部分教师已经成为九江市立法、政府法律顾问、行政复议与公正执法监督等方面的重要参与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