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陈春生教授等编校的《潘焕龙文集》在鄂首发

作者:大鹏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22:34浏览次数:

  近日,由学者陈春生、余尘编校的《潘焕龙文集》(中国致公出版社)在潘焕龙故里湖北罗田县首发。

 

 

 

  潘焕龙是清代诗人和诗歌评论家。他14岁考取秀才,32岁中举,被道光帝外派河南洧川任县令。他的《卧园诗话》是清代诗学研究的重要史料,《四梅书屋诗钞》作为传世孤本被国家图书馆典籍馆收藏。 

 

  《潘焕龙文集》的出版对当下有着深远意义。首发式上,罗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世龙谈到,罗田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诗人县令潘焕龙同样是其中闪亮的一颗明星,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亟待传承。第一,我们要弘扬他大气的文风。潘焕龙自幼聪慧,勤学善思,学术精湛,尤工于诗,特别是咏史诗作堪称一绝。品读他的诗作,无论是咏史言志、写景抒怀,还是以诗会友、以诗传情,无不蕴含着他博古通今的大视野、家国天下的大情怀。第二,我们要弘扬他纯正的家风。潘焕龙出身书香门第,在诗书传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妻贤夫旺的环境中长大。父亲“从来父母名难副,好把循良史笔传”的谆谆告诫,舅父“能将清白色,变尽众山颜”的循循善诱,妻子“愿成夫子清廉志,裙布荆钗不厌贫”的殷殷深情,使他清廉自守,一心为公。母亲割肉救姐,妻子剜股救公,孝德之举,仁爱之心,在他家代代传承,也为他的德行善举标下了注脚。第三,我们要弘扬他勤廉的官风。“校书字借青藜照,作吏心蒙白水清”,这正是潘焕龙先生勤政务实、清廉为官的真实写照。他虽然爱读诗爱写诗,但担任洧川知县后,一心兴学校、督考试、平冤狱、保民生,“未敢以风雅废公事”。卸任后,当地百姓评价他“官无留事,狱无系囚,有慈母神君之誉”,政绩之佳、官声之好,可见一斑。

 

  首发式上,《潘焕龙文集》编校者陈春生、余尘和中国致公出版社副总编辑姚海燕共同向罗田县图书馆等有关单位赠书。罗田县文联主席王雅萍表示,《潘焕龙文集》的出版发行,是挖掘罗田特色文化的成果,为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文化色彩,是建设文化小康的生动实践。

 

  《潘焕龙文集》首发后,媒体纷纷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纷纷报道。截止目前,已有57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