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强国之道”课题组举行年终小结工作会

作者:庐山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3日 13:21浏览次数:

  1月10日上午,“强国之道的文化自信与经典诠释”课题组在庐山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年终小结会。江西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甘筱青、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参加会议,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宁宁教授主持会议。

 

 

  “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是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和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重要研究方向。围绕该方向形成的科研创新团队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着用公理化方法诠释中华经典,先后出版了《〈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孟子〉的公理化诠释》、《〈荀子〉的公理化诠释》、《〈老子〉的公理化诠释》等一系列著作成果。作为“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课题的自然延伸,团队围绕“强国之道的文化自信与经典诠释”这个主题,展开系列研究,一方面是将“公理化诠释”的方法应用到人文社会和文化历史研究的领域,另一方面也是描述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进行有意义的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的现代转型,是完善中国当代“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和表述系统必须依托的重要思想资源。团队考虑把这项研究延续和拓展,放在中西文明对话的语境中,放在中华民族再次振兴与崛起的大背景下,能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围绕着“强国之道的文化自信与经典诠释”的相关主题,团队成员既分工又合作,既有大视野的内容统筹,又有个人结合自身学养的独立思考,深刻揭示出国家强盛的文化成因和文化支撑。这里的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连;这里的“道”,既有哲学的内涵,又有现实的指向;这里的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这里的经典诠释,是指以公理化方法并结合其它诠释理论,对中华经典展开的创新性研究。

 

 

  团队初步研究成果形成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教授和杨叔子教授的关怀和支持,潘院士专门撰文《西南联大办学理念与文化精神及其启示》,杨院士专门为该著撰写了序言。2017年6月17日上午,由九江学院和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协办的“2017经典诠释与公理化方法研讨会”在九江学院隆重开幕,团队和该著得到了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成中英先生等海内外学者的肯定。2017年11月,《强国之道的文化自信与经典诠释》由国家一级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小结会上,团队成员畅谈了完成课题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甘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萧树铁教授对课题组十年的悉心指导,深刻指出了该课题组的重大意义。

 

  陈春生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强国之道的文化自信与经典诠释”课题立意深远。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学者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