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江西省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甘筱青教授为文传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传学生记者: 彭雪妮/文 敖咏晖/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5日 20:41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文传学院在文友楼204举行学术报告会,省人大常委、环资委副主任甘筱青教授应邀为该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世界大国兴衰与中国强盛之道的文化要素”的精彩学术讲座。文传学院领导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甘筱青教授阐述了现代世界大国兴衰、文化软实力及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与主题之间的联系。他首先分析了近现代葡萄牙、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九个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人类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而引出近现代世界大国的特征及其兴衰史。随后,他从文化方面系统分析了成为世界强国的主要因素。他指出,从世界大国发展为世界强国,必须满足地理、族群、文化这三个要素。在谈到各国文化与中国文明时,甘筱青强调,从汉武帝时期到清朝早期,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凭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内在精神的。

 

 

  甘筱青教授还谈到了中国强国进程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他引用黄炎培先生向毛主席提出的“历史周期律问题”以及著名英国学者李约瑟提出的“李约瑟问题”,向大家说明中国文化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坚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贪污腐败。

 

  甘筱青教授最后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华文化既包含历史,也包含现在,更直指未来。他衷心希望文传学院的师生们能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积极投身于文化传播与建设中来,积极为学院、学校乃至国家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整场报告会,听众聚精会神。在互动阶段,师生们踊跃提问,甘教授逐一作答,主持人点评生动,气氛热烈。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使师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而且对年轻师生如何修身立志以及做人颇有启迪意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