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归来吧,英雄!校友在九江学院等你回来!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09:14浏览次数:

  匡美建,男,汉族,江西修水人,1975年11月出生,1996年考取九江学院(师专)中文系96文秘班,2016年6月任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2017年6月24日凌晨2时许,在修水县抗洪救灾一线,不幸被洪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

 

 

亲爱的校友,你在哪?

 

  修河翻滚,洪魔肆虐。6月23日夜间,一场持续的强降雨肆意泼洒在修水大地上,河水迅猛上涨,处于修河上游的杭口镇灾情告急。24日凌晨2时许,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名干部赶赴一线组织疏散群众。然而,在救灾途中,他们乘坐的车辆被洪水冲走,其中3名干部脱险获救。而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杭口镇副镇长邓旭、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程扶摇,仍旧下落不明。

 

 

匡美建乘坐的汽车被洪水淹没 落水后不忘做手势引导他人逃生

 

  匡美建的堂弟匡华东讲述了整个失联事件的经过。“24日凌晨两点多,堂哥接到杭口镇双井村村民的紧急电话求救,说村里的水源塘快要溃堤了。他立即冒雨带领杭口镇副镇长邓旭、杭口镇主任科员冷春生、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程扶摇、杭口镇城管队员郭礼华、杭口镇桑管员唐文等5名干部乘坐皮卡车,连夜冒雨前往杭口村、杨坊村等地察看汛情,并准备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然而,就在他们距离老杭口桥才几十米的远的地方,也就是杨坊桥,突如其来的洪水突然漫过桥面,直奔他们乘坐的皮卡车而来。就这样,发生了危险。”

 

  杭口镇蚕桑站站长唐文是同行的5名镇干部之一,180CM个头的他面容憔悴,给记者回忆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唐文说,23日开始,杭口镇通知所有干部取消休假,并紧急组织镇村干部巡查山塘水库,日夜值守,排查险情。24日零时30分左右,匡书记接到修水县防汛办电话 修河上游已形成洪峰,需要高度警惕 。凌晨两点多,我就接到了匡书记的电话,说有村民说水库告急,通知我们几名干部一起去双井村看下灾情,“他总是这样,只要群众有事,不管多晚他都会去。”

 

 

  唐文回忆道:“我们快到老杭口桥时,突然遇到了洪水,漫到了路面上,一下就把我们的车子包围了,我们感觉到车都浮起来了。我们拼命打方向盘,但是车子已经失控,大浪把我们的车子给掀翻了。我们6个人被分成了3处,我一个人一处,匡书记、邓镇长和程专干3人在一块,冷镇长和郭礼华在一块。落到水里,我们的脚根本够不着地。我们拼命求救,逃生,慌乱中我呛了几口水,然后抱住了一个很大的蛇皮袋,浮了起来,不知道怎么就到了玉米地里,那里的水浅些,我站起来,刚没过我的腰。我看见匡书记拼命向我示意: 唐文,打电话,快打电话…… ,声音断断续续,我从雨衣里掏出手机,但是开不了机。匡书记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一个劲地向我做手势,让我往上跑,往高处跑,就这样,一种求生本能让我稀里糊涂地上了岸。冷镇长和郭礼华他们水性好,上岸后,跑到村里搬救兵去了。我再回头去看匡书记他们,已经不见了他们的人影,那是我听匡书记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前后大概就半个小时的样子。”

 

 

  “找到了!找到了!”24日下午4时许,就在大家默默寻找搜救时,不远处的惊呼让大家心头一紧。但遗憾的是,搜救人员在现场只找到了一件雨衣、雨靴和一部手机。经过镇干部指认,这款价值不到1500元的手机,确为匡美建所有,雨靴、雨衣也曾多次见匡美建穿过,且经常放在皮卡车上。

 

搜救还在进行

 

  修水县成立了“6.24事故”搜寻指挥部,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救援,“边架绳索桥,转移被困群众;边驾冲锋舟,搜寻失踪人员。”救援,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进行。来自江西省红十字救援队、蓝天救援队、赣州市雄鹰救援队、佛山菠萝救援队等十七支搜救队伍共计280多人利用冲锋舟、皮筏艇进行水上搜救,此外还有水下搜救和岸上搜救,搜索水域扩大、再扩大,10公里、20公里、30公里……

 

  可是,匡美建、邓旭、程扶摇,你们可知道,你们心中时刻牵挂的群众已全部安全疏散或转移,却唯独少了你们。你们在哪里?校友们多想载着你们安全回家!

 

九院师生在等你

 

  匡美建是九江学院校友,九江学院师生好友特别是他原来就读的文传学院得知校友为疏散被洪水围困群众而落水失联,大家强忍泪,揪着心,不断的为匡美建祈祷,希望奇迹发生。

 

 

2011年6月匡美建(中)在大桥镇抗洪

 

  九江学院文传学院李瑞和副教授是匡美建的任课老师,他不计工拙,临时草拟了一副对联表示牵挂:

为官永志初心,情系人民,理想甫张能实践;

临难不忘宗旨,君今何处?家园重建盼归来。

 

  车友富,修水县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曾是匡美建的老师,也是九江学院的校友,他在看到救援人员全力搜救匡美建3名抗洪英雄的消息,写下了这样一幅对联:

怨洪水无情冲走好公仆,

慰人间有爱搜救永不停。

 

  江西艾民律师事务所律师熊劲松和匡美建是同学,听闻消息,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文字:“美建兄弟,你说过老了要与我们一起玩的!相信你一定能说到做到!” 

 

 

匡美建在走访群众

 

  修水文人冷建文写了一篇赋《大灾有大爱 民伤更民殇》,以示感慨:

时刻为民,官位不在大小;

日夜为公,职务莫问高低。

保周边之平安,功高劳苦;

治一方之水土,任重道远。

 

涉群众利益的事 积极协调获称赞

 

  从修水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匡美建主持杭口镇党委全面工作,主管党建村建、扶贫移民、旅游开发,综合协调县双井旅游项目建设,兼民兵营教导员,挂坪下村。1996 年 9 月 --1999 年 7 月在九江学院中文系学习;曾任石坳乡政府干部、团支部书记、武装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东港乡政府副乡长、常务副乡长;东港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马坳镇人大主席;大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东港乡党委书记;2016 年 6 月至今任杭口镇党委书记。

 

  匡美建主政杭口才一年时间,接二连三碰到比如高速炮损、征地等比较棘手的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他都亲自出面协调处理得非常完美,群众很满意,都交口称赞。

 

   

愿英雄  早归来

 

  修河翻滚,洪水肆虐,大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和所有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一样,面对灾情,他们心中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众,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这就是我们有理想、能吃苦、心中有人民的基层干部。在此,九江学院学子共同祈祷洪水早日褪去,同时,也盼望“最可爱的人”——因抗洪失踪的三名干部,早日归来。

  好校友!好兄弟!

  4万名九江学院人都在等你们回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