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列评论(四):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作者:大鹏/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16:22浏览次数:

  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下半年参加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评估思想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这次审核评估虽然以评为手段,但更强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评价对于九江学院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深入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因此,我们必须以评估评价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意识。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打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攻坚战”。

 

  一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学校印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本学院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责无旁贷,理应担当起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必须带头学习、认真领会评估的精神内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估工作中。

 

  二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全员参与,人人担责。审核评估虽是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主要内容,但评估范围却涵盖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评价。评估的主体是全体师生,评估是全校共同的大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部门,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人。因此,这项工作要做到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和积极性,只有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才能形成合力。

 

  三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履职尽责。各部门、各学院、每位师生员工都要树立全局意识,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讲大局,讲奉献,努力把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学校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管理、协调、服务的作用,树立“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理念,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教务部门要负责做顶层设计,做好任务分解,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评估工作。各二级学院是专业办学的主体,其评估工作是学校评估工作的基础,不仅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评估工作的进度,也直接关系到学校整体评估工作的质量,学校评估工作能否搞好,主要取决于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是否扎实,是否到位。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动员,抽调专人,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教师和学生是评估工作最重要的主体,教师是否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工作,学生是否能在我们的培养体系中健康成长成才,都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教师要以育人为天职,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学生要以学为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积极参加以提升知识、能力、素质为主的各种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努力成长成才。

 

  “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全校上下众志成城的头等大事,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立足本职、从我做起,迎接挑战,以学校的发展为己任,自觉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把精力集中到审核评估工作上来,最终高标准、高规格、高成效地顺利完成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