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泊——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作者: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文 陈玉敏/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7:25浏览次数:

  5月20日上午,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九江学院主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藻类学分会支持,九江学院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江西省生态学会共同承办的“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泊—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开幕式由九江学院副校长、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陶春元主持。

 

 

 

  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胡振鹏、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江西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甘筱青、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王广策、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星照、中科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张奇、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刘天中、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宇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强、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戴年华、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秘书长李万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秘书长牛建峰等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九江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九江市副市长李军、市政协副主席严平亲临会场,李军副市长代表九江市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李副市长首先对来自省内外的海洋、湖泊、生态领域的领导、专家及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副市长指出,九江正积极推动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持不懈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谱写好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九江诗篇”;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九江,共同研讨流域综合管理与生态保护的科学对策,必将对九江市乃至江西省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九江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的召开,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纪岗昌、副校长陈春生、副校长杨耀防、副校长夏启国等在家校领导均出席了会议。在开幕式上,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刘校长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社会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加强海洋湖泊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成为日益紧迫的重要课题,本次会议旨在增强流域综合管理和流域生态保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进鄱阳湖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在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汇聚形成科研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整体资源优势,推动相关领域研究与开发深入发展;也将推动我校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等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创新水平。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在开幕式致辞。任副秘书长认为,本次会议为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领域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围绕鄱阳湖流域管理和生态保护开展科技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切磋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与交流,来展示该领域的最新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研究水平,促进我国水域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的高度。

 

 

 

 

 

  本次会议从筹备到召开前后历经半年多时间,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过程与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江苏省遥感学会、广东省生态学会、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福建水产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水科院、湖北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江苏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九江学院、青岛罗博飞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宇昌公司等中科院研究机构、各省市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以及企业公司共26家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朋友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整理编辑论文集一部,共收录论文42篇。

 

 

  本次会议的议题为: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泊——流域管理与生态保护。主要议题包括流域水环境演变与生态响应、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湖泊藻类生态与藻类生物技术、湖泊蓝藻水华形成机理与防治、湖库富营养化控制理论与生态修复技术、流域综合管理理论与实践、流域生态经济与绿色产业发展、水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