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杰教授做客第154期濂溪讲坛

作者:邱雅纯/文 李晓云/摄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19:33浏览次数:

    3月20日晚,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杰教授做客我校第154期濂溪讲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我国的国花问题——我们已有的选择和应有的认识”的精彩讲座。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陈春生、杨耀防与我校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吴国富主持。

 

 

 

 

    讲座中,程杰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国花的由来以及发展历史、当今世界各国国花的现状和性质、世界各国国花的产生方式。程教授认为国花与国旗、国徽、国歌相比有着独特的魅力。国花是近代兴起的现代民族国家象征,多属民间约定俗成和国际公认的,有着鲜明的民俗性、传统性、文化性。讲座中,他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我国的国花问题:一是国花的涵义,二是我们国家的国花历史,三是当代国花的评选,四是我们对国花应有的认识。

 

 

 

  程杰教授指出传统名花堪当国花之选者很多,但他认为牡丹、梅花同为我国国花的必然之选,有着等量齐观的历史诉求和民意基础。他分别从“生物资源说”、“文化传统说”、“国花历史说”、“现实民意看”等四个方面阐释了选择“两花并尊”的原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