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评论:让拾金不昧成为精神文明的一种常态

作者:大鹏/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4:34浏览次数:

  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今年我已经听说了多件我校学生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最近又听说一名大学生做了一件拾金不昧的好事。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29日,张女士在庐山景区游玩时不慎遗失一个背包,背包内有6000元现金、若干张卡、身份证、存折及重要文件等贵重物品。正当她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位穿蓝色外套、牛仔裤的大学生追赶前来,并把背包归还。面对失而复得的背包,张女士显得意外而又惊喜,执意要对该同学表示感谢,却被这名同学婉言谢绝了,并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张女士反复询问该同学名字时,该同学坚持不说,匆忙离去。当日,张女士通过与其同伴的交谈才得知,这位好心人原来是九江学院学生,只是不知道姓名和具体院系。张女士于是向学校求助,希望学校能帮她找到这位品德高尚的大学生。

 

  拾金不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但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善举,依然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新闻中,我校大学生的这一善举,温暖了一座城市,点亮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也给广大市民真正的上了一节教育课。因此,我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传递正能量,要让此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文明成为常态。

 

  平凡岗位,微末之举,温暖的是整座城市,点亮的是公共文明。对于学校来说,学生就是她的名片,它展示的是学校的教育水平和学校形象,其一言一行,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形象,一名普通的大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学校的形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平凡的举动,依然成为了一所大学的一种精神,成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灯塔,他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别人,平凡岗位中亦有不平凡,维护公共文明,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拾金不昧”是一种责任,维护公共文明,人人有责。我校这位不知名大学生的善举,温暖了人心,成为了一座城市公共文明的引领者,他们“拾金不昧”的事迹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不为金钱所诱惑,坚守自己的本心,显然是把维护公共文明当成一种责任,我们在传递社会正能量时候,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维护公共文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分责任。

 

  拾金不昧其实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一种思想品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欣喜地看到,我们身边这样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相信未来在我们的国家,拾金不昧将会成为精神文明的一种常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