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着力构建“一二三四五”教学督导体系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张华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15:33浏览次数:

  高校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方面,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必要手段,对学校办学方向的引导、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对教学活动全过程及其管理进行检查、监督,有利于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分析与指导,保证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对促进地方本科院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校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地方本科学校,2008年通过了第一轮教学水平评估,2018年将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教育部评估指标的引导为九江学院教学质量督导体系的构建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为学校“十三五”期间“舍大转强”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发展契机。建立科学的教学督导体系既是迎接评估的需要,也是提高教学质量使学校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学督导实践中,我校探索出一些适合自身实际的教学督导方式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四五”督导体系,即一个中心,二级督导,三支队伍,四项检查,五大制度。

  一、坚持一个中心

  教学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居于中心的地位,高等学校也同样,人才培养居于四大任务之首,要卓有成效地实施培养目标,造就合格人才,就必须以教学为中心,并围绕这个中心安排其它工作,建立学校的正常秩序。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这个原则,将教学督导贯穿到教育教学工作“教、管、学”等各个环节中,齐抓共管。当然,教学督导始终是手段,督导的过程是服务老师安心教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实行二级督导

  九江学院在教学督导体系的构建中采用校院二级督导。第一级是校级督导,主要由校领导、专职督导员、教务处等教学管理职能部门组成;第二级是各二级学院督导,一般由二级学院的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等组成。两级教学督导,是在校、院教学主管人领导下开展工作,具有对教学过程监督检查、沟通协调、信息反馈、分析评价、参谋咨询等职能。两级督导只是一个大框架,要把教学督导工作做细做实,就必须向下延伸。校级督导,细分为校领导、教务处(专职督导员)两个层面,实施第一级监控。二级学院督导,细分为教学督导工作小组成员、学生两个层面,作为基层教学单位实施二级监控。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成员,由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聘任,形成学校、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局面,进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建立三支队伍

 

  第一支是兼职督导队伍,由校领导、教务处、二级学院等部门管理人员组成,采取随机听课,日常教学巡查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第二支是专职督导员队伍,按专业大类选聘一定数量的督导员,他们熟悉教学工作或具有教学管理经验,一般从领导岗位上退二线的教学管理人员或者刚退休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中选聘,主要采取专项随机听课督导形式,解决教学中发现的深层次的问题;第三支是学生信息员队伍,在每个行政班级选一名责任心强,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教学信息员,及时反馈一线教学动态。

 

  四、做好四项检查

 

  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的好坏体现在教师的授课质量、教研室活动的开展、课堂教学学习状况等教学过程,我校通过四项检查来达到对教学过程的监控督查,这四项检查分别是听课记录本检查、教师工作手册检查、教研室活动检查、课堂教学检查。每学期初教务处将听课记录本、教师工作手册、教研室活动记录本发放到校院二级领导、全体授课教师、各教研室。听课记录本、教研室活动记录本是填写听课记录、分析、建议以及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的手册,期末,各二级学院要将领导听课次数、教师等级评议以及教研室活动开展数据汇总上报教务处存档,教务处适时对外公布。校领导的听课情况由教务处统一汇总存档,记录本要在全校内进行展示。教师工作手册是记录教师授课任务、听课,学生考勤、成绩的,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填写一册,期末由二级学院收集存档,教务处抽查。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第一阵地,教务处以及各二级学院每星期不定期到教学楼栋开展日常课堂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授课准备情况、学生到课情况、教室卫生等。

 

  五、落实五项制度

 

  一是领导听课制度。制定《九江学院听课制度》,对不同层级的领导每学期都做了听课次数要求,校领导不定期带头随机听课,全面掌握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的现状。到2016年上半年,校领导共听课454人次,二级学院领导共听课4725人次,督导员共听课532人次,累计5711人次,专任老师平均每人接受听课4至5次。领导听课制度促进了基层教学管理水平、教师上课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是教学检查制度。开展专项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包括第一课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第一课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秩序、教师授课准备情况等;期中教学检查主要是检查调(停)课制度遵守情况,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等教学文件齐备情况以及检查各门课程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是检查二级学院领导听课执行、教研室活动开展、教师教学工作手册建档等。教务处成立10个教学检查小组,开展日常教学检查。每月通过教学例会将检查情况通报一次。通过严格的日常教学检查,教风学风明显好转,教师上课迟到早退、随意调停课基本杜绝了;学生到课率持续攀升,2013年89%;2014年90.7%;2015年92.2%;2016年上半年93.48%。

 

  三是教学评价制度。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教学评价:第一,每年组织对晋升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教学评议,评议结果提供给有关部门参考,教学评议不达到“良好”以上的实行一票否决。第二,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听课后,现场给出评议,评议结果计入专家对教学的基本状态测评数据。第三,同行评议,以教研室为测评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全校范围内的同行评议。第四,学生教学评议,每学期期末考试后,学生在教务系统查询成绩,必须对所任课教师进行在线评议,评议结果计入教师档案。另外,根据需要,每年在本科生中开展教师专项教学测评。第五,全程参与引进博士的面试试讲听课活动,把好教师入口教学能力关。

 

  四是专项督导制度。专项督导一般由教务处组织开展,由专职督导员采取随机听课的形式,目的是聚焦课堂,发现问题,帮助引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近几年,我校开展了“晋升高级职称教师”“多媒体教学”、“新进教师”、“双语教学”、“专业导读课”、“新进博士”等专项督导听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根据信息反馈,还会组织对个别教师的专项督导听课,即时督促提高。

 

  五是信息反馈制度。建立教学工作学生信息员制度,使其作为教学督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管理,这样可以调动学生参与学校教学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在每个行政班级选定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当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组织学生信息员利用qq、短信、电话等形式,在第一时间为教学督导组织提供教学信息,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使教学督导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宣传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扩大教学督导工作的影响力。

 

  九江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分工明确,校级教学督导主要是以专项督导为主,二级学院以本单位的常规性督导以及日常教学秩序的巡视检查为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原则开展督导工作,紧紧抓住“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两条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督导活动。近几年教学督导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到课率增加;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明显增强;教师教学违纪明显减少。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教育模式的转变对新时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督导工作应实现由监督检查型督导向服务型督导的转变;由奖惩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的转变;从被动接受督导向自我督导的转变。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只有与时俱进,适应教育改革,教学督导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