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与建设高级研修班”

作者:彭晓静/文 张胜强/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8日 12:18浏览次数:

  5月27日,由九江学院、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知网联合主办的“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与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逸夫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份54所高校图书馆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副校长王万山出席研修班并致辞。

 

 

  王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理念、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之快超乎我们想象,作为地方高校图书馆只有抓紧学习、努力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真正成为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学术服务机构。此次研修班将对提升九江学院图书馆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带来很大帮助。

 

 

  研修班围绕“数字图书馆前沿理论和创新发展”、“数字图书馆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地方高校图书馆建设”这三个主题邀请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情报业界专家作了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授课专家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例分析,同时结合各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实践与广大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上午围绕第一个主题,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做了题为“清华大学知识服务与创新实践”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提供知识服务、融入清华教学科研支撑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理论研究、探索经验和实践成果。九江学院图书馆馆长计斌通过报告“地方院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九江学院图书馆近年来在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实践探索。

 

 

  下午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韶关学院图书馆馆长官建生、黄淮学院图书馆馆长刘献丽分别围绕第二、三个主题就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创新服务、互联网+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存在与发展和应用技术大学背景下的图书馆转型与发展等专题与代表们分享了各高校在互联网+背景下地方高校图书馆如何寻求创新发展、如何应对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提供无限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和实践经验。

 

 

  会上,同方知网高教事业部总经理王峰、教育与文化知识公司副总经理沈冬玲、产品经理孙尧和朱宁也就CNKI在相关领域的探索进行了汇报。

 

 

  此次高级研修班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密度高,现场代表和专家互动活跃,就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发展中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通过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形成共识,将促进各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方面的工作,推进地方高校图书馆的创新服务不断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两南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校党委书记郑翔在那里会见了清华大学邓景康馆长等主办方单位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