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5日 09:07浏览次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当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也日益增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这一发展趋势,本着“发展为本、教育为纲、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做出了进一步的努力。

  为了了解和掌握在校生的总体心理特征分布,每年在新生入学后,都要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普查,通过SCL—90以及UPI的问卷测试,统计和分析各人各项健康因子的水平度,并将其统计结果归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中。随后,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心理健康档案记录以及具体案例对各系摸底,针对个别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采取主动做工作的方式,解决了一些问题,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了解决个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困惑,心理咨询室每晚通过当面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咨询服务,另外还在校园网上以及“心理信箱”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地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目前,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网络咨询、电话咨询,指导学生社团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都已经比较规范地开展起来。 尤其是通过“5.25”、“心理健康教育周”等一系列心理活动的开展,如现场心理咨询、趣味心理测试、心理沙龙、团体咨询、心理影评等,提高了广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健康和自我保健的理解,强化了学生的自觉参与意识,增强了学生相互关怀与支持的联系,提高了学生应对挫折和情绪调节等心理适应能力水平,在特殊的时期发挥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殊作用,取得了很好的危机干预效果。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意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基础上,承担对学生的业务指导工作,通过对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团体辅导以及一系列的活动,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组织建设,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触及到学校的每一个班级。通过这样一支队伍,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角色优势,在同学们当中积极开展心理卫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主动寻求帮助的能力,对改变学生自身一些错误的认识,提高学生自我调节的能力,正确了解和认识心理咨询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了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有效实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及时发现、早期干预和有效控制的目的,特别是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进行跟踪,控制和帮助, 有效地减少了大学生心理障碍和心因性恶性事故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对象是全体大学生,必须面向全体大学生,因此中心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在每个学期的教学计划中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及《管理心理学》自修课,并利用校报、广播站、橱窗、校园网等宣传渠道,以普及心理卫生、心理健康和心理自我保健的基础知识为主,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培养健康习惯,预防和消除异常行为以及常见的心理障碍,提高应付挫折和心理调适的能力,从而达到改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目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