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孔明灯照亮人生路(个案篇)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3日 12:23浏览次数:

  没有标准化的厂房,在租下的几间小小铺面里却能把“Made In China”的产品推向全世界,盈利数百万。刚开始还真的有点不敢相信,近日记者在义乌采访了刘鹏飞,听他讲述自己用孔明灯照亮人生路的故事。

大学时代酝酿创业梦 

      有句话说得好“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刘鹏飞缔造今日的孔明灯“王国”也并非偶然。他出生于江西宁都,家庭经济比较拮据。2003年,刘鹏飞考入九江学院商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大学时,父亲因病去世,哥哥和姐姐只有四处打工来供刘鹏飞上学。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学校老师和学生社团的帮助下,他在校园里充分利用勤工俭学的渠道。刚进学校的那年寒假,当同学们都在为买车票发愁的时候,刘鹏飞就联系一家运输公司,选择几个距离比较近、学生相对多的地方包车。还有空座,他就去联系同学卖票,赚取差价;遇上学兄学姐要毕业了,刘鹏飞又买了一架DV机,帮他们拍摄毕业纪念,再制作成光盘卖出。除了这些,刘鹏飞还卖过运动鞋、推销过手机卡、送过外卖,大学生活的这些锻炼都为他今天的创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伍元钱义乌寻梦

  2007年6月毕业后,刘鹏飞带着简易的行囊和仅剩的5元钱踏上了开往义乌的火车。他决定先去找工作,一天就面试了15家企业,终于在一家公司做了一名外贸销售员。刘鹏飞十分努力,很快便熟悉了整个公司流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令人不解的是,一个月后,刘鹏飞却拿着1400元的工资毅然辞职了。当时有很多同事不理解,但刘鹏心里很清楚,因为心中的创业梦在指引着他。

孔明灯试点创业梦 

  这位被称为“义乌最牛80后大学生创业史”的大学生,是在世界小商品城义乌寻找到商机的。两年前的一个晚上,刘鹏飞和几个朋友相约义乌梅湖公园,无意间抬头看见东南方向的天空中飘着几个神秘的不明飞行物,很像传说中的UFO。大家看了很激动,刘鹏飞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孔明灯。带着这份好奇,自己也买了一个试放,由于对这产品的认可,刘鹏飞就这样与孔明灯“一见钟情”。

  刘鹏飞坚信孔明灯是一个绝好的项目:市场竞争少,而且潜力巨大,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人喜欢,外国人更喜欢,见效比较快。只要有一个中英文的网站,挂上几张孔明灯的照片,就能开张营业。

  说干就干,刘鹏飞立即认真地设计起他的孔明灯网站来。得知消息,朋友们都把这看作是笑话,而他的想法确得到了同窗女友的支持,两人从小商品市场花400元钱买了100多个孔明灯回家研究。果然不出刘鹏飞所料,第一个月,刘鹏飞就赚了几千元。刘鹏飞说当时觉得很兴奋,感到从零开始,自己创业赚到三四千块钱,比工资强多了。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刘鹏飞就积攒了6万元的存款,接下来的生意就更火了。温州一家外贸公司打电话来要20万的订单,让人觉得意外的是2008年3月的一天,刘鹏飞竟然接到那家温州外贸公司的电话,5天后他们将派人来刘鹏飞的工厂考察。可是挂上电话,刘鹏飞却慌了,自己初创局面,连接待客户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怎么办?刘鹏飞以真诚和信誉与客户签下这个订单。2008年7月,刘鹏飞的学友黄军云和吴道军先后辞去工作,加入了刘鹏飞的公司。三个人合作默契,短短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300多万元。这下让刘鹏飞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心。

十字绣秀出产业链梦

  其实刘鹏飞也是个“冒险家”,只要是遇到好的项目他就“脑子发热”。2008年暑假,九江学院校友黄鹏和胡顺玉来义乌考察,发现了十字绣市场的火爆,决定找刘鹏飞投资。很快就引起了刘鹏飞的兴趣,决定为十字绣项目投资100万。

  刘鹏飞说十字绣这个项目是一个文化传统产品,有多年的历史,产品构成简单,不用买设备,投资虽然较大,但是风险较小。 听说刘鹏飞投资,大学里的十几个校友纷纷投资成为了十字绣厂的股东。2009年5月,十字绣工厂已经连续5个月平均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短短半年,刘鹏飞的工厂已经收回了大半的成本,事实又一次验证了刘鹏飞的判断。

实现校友的“百万富翁梦” 

  “我得感谢鹏飞,没有他当初对我的提醒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创办箱包公司的李晓东深有感触地说。像校友刘伯、李海荣、肖雪花也被这个创业团队磁场吸引着。据刘鹏飞介绍,现在来义乌创业的九江学院校友有300多位,其中好多已经实现了“百万富翁”梦。

  2008年,刘鹏飞和他的团队赚到了600多万元。孔明灯让刘鹏飞尝到创业甜头。2008年10月,刘鹏飞拿出100万元给两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弟黄鹏和胡顺玉,投资成立了一家十字绣工厂。半年多过去了,十字绣工厂同样交出了良好业绩,每个月上百万的销售额,也让两个学弟朝着“百万富翁”的梦想前进。

创造社会价值永远的梦 

      2009年7月9日,央视二套“财富故事会”播出刘鹏飞的创业故事后,引来了更多创业者的仰慕,不少网友给刘鹏飞留言或打电话求取这位80后大学生的成功“创业经”。 刘鹏飞告诉记者,每天总是有接不完的电话和信息,特别是最近找自己采访的媒体也越来越多,他虽然很忙碌,从来没有拒绝过。总是乐意把自己创业的经验与这些年轻的同龄人一起分享,希望大家也能够走上创业成功之路。

  “如果从钱的角度讲,我已经可以满足了,但更多的是要创造社会价值,为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让人去提供服务,不只能是做老板,更重要的是做个优秀的企业家”。刘鹏飞是这样定位自己未来的。据了解,今年他的工厂将为社会提供200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两千人的就业问题。刘鹏飞说创业成功不仅仅是自己成功,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就业,带动更多的人去创业。 

       孔明灯,三国时期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突围了司马懿设置的困境。两年前,这位80后的大学生刘鹏飞看准市场,点亮孔明灯,突围大学生就业困难。从5元钱开始创业,到在24岁那年,有属于自己的汽车; 25岁那年,有属于自己的工厂;26岁那年,为社会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孔明灯让这位80后大学生点燃了创业激情,照亮了人生前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