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62期濂溪讲坛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先生讲座预告

作者:www.JJU.edu.cn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10:39浏览次数:

  讲座主题:关注个人的精神财富 

  主 讲 人:周大新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讲座地点:香远楼(原五号教学楼)三楼外语学院视听室  

  时    间:2009年10月14日(周三)下午14:30   

 

周大新先生简历

  周大新,河南人,笔名普度,1952出生,中共党员。1970年应征入伍,历任济南军区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干事,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1983年考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学习,1985年毕业于西安解放军政治学院,毕业后入北京鲁迅文学院进修。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处创作室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主要作品及成就:
  长篇小说:《走出盆地》、《第二十幕》、《21大厦》
  中短篇小说集:《汉家女》、《香魂女》、《银饰》、《左朱雀右白虎》、《向上的台阶》
  文集:《周大新文集》(5卷) 。

  2008年10月25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其长篇小说《湖光山色》荣膺这项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

  周大新先生的作品极具影响力,小说《第二十幕》被称为“中国的《百年孤独》”,短篇小说《汉家女》、《小诊所》获全国优秀小说奖。一些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朝鲜文,不少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戏剧,其中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的电影《香魂女》获1993年度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向上的台阶》获第六届百花奖和《十月》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第二十幕》获第三届人民文学奖。

  2002年,他先后获“冯牧文学奖”和“冰心摄影文学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作品《湖光山色》简介
  《湖光山色》以亚洲最大水库——丹江口水库为地点,描述一个曾在北京打过工的乡村女性暖暖与命运抗争追求美好生活的不屈经历。

  “湖光山色的好风景,还有舒服的度假村,难以掩盖城乡之间的冲突,使得小说里那些人的价值观遭到震撼和冲击。”张颐武评价说。同样,在评论家陈晓明眼中,《湖光山色》对乡村的艰难发展做出了深刻的探讨。“富起来之后,家庭伦理也同样面临考验,夫妻可以共患难却不能同享富贵。社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社会人文素质和个人精神品格的危机。”

  周大新的《湖光山色》深情关注着我国当代农村经历的巨大变革,关注着当代农民物质生活与情感心灵的渴望与期待。在广博深厚的民族文化背景上,通过作品主人公的命运沉浮,来探求我们民族的精神底蕴,这是《湖光山色》引人注目的特色与亮点。“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伟大诗人艾青的不朽名句,恰是《湖光山色》创作情怀的贴切写照。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