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习强国:九江学院:党建引领大思政 “四聚四新”育新人

作者: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21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江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党建引领,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形成了“四聚四新”大思政工作格局。


一、聚焦中央决策部署,用新思政观构建一体化育人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相互配合、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思政工作领导体系。制定并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党建工作更加聚焦发展大局,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的能力。

坚持大思政观。把做好思政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职责的有力抓手,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推进知识体系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辩证统一,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思政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再到第二课堂思政,大力营造“时时有育人、处处可育人”的良好环境。


二、聚焦新时代新使命,用新思路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


紧贴时代脉搏,上好大思政课。学校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思政课的鲜活教材。附属医院90余名医护人员完成救治任务平安归来后,学校组织近4万名师生在“云端”开展战疫思政大讲堂,学习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先进事迹。


紧扣师生需求,走进社会大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利用江西省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红色之旅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在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党员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变为思政工作“活教材”。


紧抓重点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大建设。制定《九江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实施方案》,科学设计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教学体系,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每年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提升教师课程育人水平,营造教师人人讲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思政工作氛围。全校开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近100门,涌现出一批示范课。


三、聚焦完善育人体系,用新举措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实践育人有载体。实施“第二课堂活力思政”工程,把思政工作之“盐”融入日常教育之“水”。“舞台上的思政课”通过“千人共唱长征组歌”、高雅艺术进校园、送文艺下乡等艺术形式,让大学生在舞台上长才干、受教育。“赛场上的思政课”把思政教育搬到学科竞赛中,通过组织“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活力。“随处可见的思政课”把思政教育融入辩论赛、创业沙龙、读书分享会等,让学生在校园内随处都能遇到思政课。


文化育人有平台。深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高质量办好濂溪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校举办报告会。开展“声韵浔阳”端午诗会等校园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深入挖掘以庐山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开设“陶渊明研究”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课程,把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组织育人有措施。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在全校培育建设若干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带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落实“双体验日”制度,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坚持每学期深入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每学期为学生上思政课。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班级、联系师生制度,校、院两级党员干部建立了117个党支部联系点。


四、聚焦榜样示范带动,用新抓手强化思政工作实效


立教师模范。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每年在全校评选表彰“立德树人楷模”,通过专场报告会、网上展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立德树人楷模”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增强育人自觉。


树学生榜样。为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连续3年评选“大学生年度人物”。宣传弘扬他们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表率作用,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可见、可亲、可学的身边鲜活榜样。


选课程精品。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奖”。每年评选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对获得创新奖的课程给予重奖,树立改革创新、打造精品的鲜明导向,营造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2020年11月23日发表于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1/23/content_587127.htm?div=-1

2020年11月23日发表于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95323425598628680&item_id=1699532342559862868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611933643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f2b41b4-ef2a-497e-8aa6-1fa1f820721a_160612268053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020年11月23日发表于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m.jyb.cn/rmtzgjyb/202011/t20201123_375598_wap.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