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九江学院:“红色走读”育人育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0:38浏览次数:


“八一南昌起义虽然已成过往,但我们仍需牢记历史,坚定植根于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线上游览八一南昌起义展馆以后,该校外国语学院赤梦少女队A1911班姚思吟同学心情很是激动。与她同组参赛的刘子怡同学也有同感,“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也明白作为年轻一代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样的人生感慨来自于一场九江学院于近日开展的红色走读活动。


目前,九江学院“红色走读”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全校17个二级学院50余个学生团队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足不出户线上“云游”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方志敏烈士墓等全省各地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走读让当代大学生感悟到了江西的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直抵了年轻人的心灵。


该校旗开得胜队旅游与地理学院A1931班刘琪是在山口岩长大的孩子,卢德铭的故事她早已耳熟能详。“卢德铭作为秋收起义的总指挥,在队伍面临险境时,挺身而出掩护部队前进,在此过程中被一颗子弹击中右胸,壮烈牺牲。”在秋收起义广场看到卢德铭的展块时,刘琪的心还是不由得狠狠揪起。


“我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自觉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增强爱国理念,培养家国情怀。”该校“八一”红色走读小分队体育学院A1831班王茜同学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对红色文化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与该组同“云游”的八一小分队护理学院A1912班毛金月同学感受到了先辈们顽强不屈的斗志,坚定不移的信念,随着参观的深入,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就像烙进了她灵魂深处,令人久久不能平静。


九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红色走读”活动,为了建设高质量的“红色走读”团队,该校提前谋划、扎实推进,研究制订活动通知,拟定评选办法和评选标准。



该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通过校园网、新媒体、学工信息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内容、要求及重大意义。学校上下又通过微信群、QQ群联络各院系,动员院系、校级学生组织通过线上开展云游江西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活动。


活动中,九江学院学子们弘扬了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精神,自行组团设计红色走读方案,开展实地走读,“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馆,结合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共提交了100余件绘画、游记、短视频等作品。为确保学生准确把握红色教育,该校组建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工部等部门精心挑选的专家作为评委,对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经严格评审,该校旅游学院旗开得胜队、机材学院铁锤镰刀走读队、外国语学院赤梦少女队等学生团队作品推荐参加全省优秀团队评比,作品内容包括心得体会、H5、PPT、视频、绘画、歌曲等多种形式。在众多作品中,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赤梦少女队”的作品脱颖而出。来自外国语学院A1911班的姚思吟和刘子怡同学为该队成员。她们团队的的视频作品以英语游览讲解形式呈现,介绍了场馆主题、红色故事、游览过程及游览收获、个人感悟,实时记录精彩游览瞬间。“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利用专业优势对外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向世界展示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姚思吟这样告诉记者。


火热的红色文化氛围,高质量的视频制作,栩栩如生的心得体会……这些都充分证明了“红色走读”是铸魂育人的强大精神动力。九江学院通过扎实有序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真正把爱国主义精神留在学生的心间。

 2020年9月16日发布于中国江西网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20/09/16/019040607.shtml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