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网:我省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参加“红色走读”竞赛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6:5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具体部署,九江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专题研究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我校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通知》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安排此次活动,将红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每一位九江学院学子的心中。以此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此次活动作品要求围绕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以“印象最深的……”为主题,以团队形式,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等提交“云游”作品,可为参观游览心得体会,也可是绘画、音乐作品,还可拍摄制作短视频、H5、动漫等,表现形式多样,体裁不限,标题自拟。团队随后设计“我心向往之的xxx(红色景点名称)”走读方案,经学校评选后推荐参加全省片区选拔。



九江学院积极确保活动作品高质量,鼓励学生在“红色走读”中更好弘扬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精神,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为保证活动顺利且有意义的进行,该校要求每个二级学院在8月中旬前海选出3-5个团队参见校内评选,安排专门的力量抓好竞赛活动的协调、对接、落实。要制定好方案、拟定好计划,切实做到人员、时间、效果的落实。



九江学院将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造势,为竞赛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通过此次竞赛活动,推出一批红色走读成果,成为该校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生动之笔。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组织全校学生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自由组队,通过云游参观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实地调研全省各地红色纪念馆,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暑期爱国主义教育。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长征出发地于都,深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开展社会调研。同学们走进纪念园,认真参观展现中央红军集结于都渡河出发以及长征胜利时情景的大型浮雕,近距离观摩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枪炮、生活用品、服饰等革命文物,仔细聆听中央红军主力夜渡于都河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同学们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带着问题一边参观、一边聆听、一边记录,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革命者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理想。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云游“军史第一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领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同学们通过在线云游纪念馆,观看多媒体直播,聆听小小志愿者传唱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故事,参与互动问答等多种方式,共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理学院采取“云端组团+全国寻访+现场直播”模式,以“就近就便”的原则,从全国各地招募团队成员,选拔各地“云端讲解员”。在“云端讲解员”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云游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江西永新龙源口大捷遗址、上海陈望道先生故居、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等地。同学们在云端参观红色革命遗址,观摩红色革命文物和文献,聆听革命后代讲述革命故事,重温中国革命筚路蓝缕、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深切感受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和伟大精神信仰。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团队赴吉安县开展以“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学们走进了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仔细观看珍贵的革命历史照片、实物,聆听了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纪念碑前,同学们瞻仰烈士风骨,缅怀革命先辈,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同学们为烈士们献上了鲜花,并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截至目前,东华理工大学有数千名学生组成170余支团队报名参加此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引导学生团队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依托,在前期云游、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认真开展交流讨论,推动形成观后感、主题绘画、原创音乐、视频、H5、动漫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业”。


江西科技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学生“游览”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学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虽值暑假,该校仍大力宣传引导,校团委组织直属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各学院组织各班级学生,通过电脑PC端、手机移动端等方式集中在线参观或根据学生个人时间自主参观学习,并在参观后组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确保每个学生都了解并汲取江西数字展馆内的红色精神力量。


“足不出户就能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24个展馆,真的太棒了!趁着暑假,我要好好在‘云端’接受一场红色洗礼。”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祝泽廷同学在参观江西数字展馆时说。同样发表了自己所思所想的还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王森同学,他表示,将和所在社团的小伙伴组队参加“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


 

据悉,江西科技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全校青年学生组建团队参与其中。通过“云上游”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


(江西教育网8月11日发布: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0/8/11/art_25536_270148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