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自助为安 助人为乐 互助为福——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心理援助活动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1:31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同学们调整疫情心理应激状态,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效利用学科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学生及社会公众的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各种心理不适,为师生共同抗疫助力赋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师生在祖国危难时刻勇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使命和担当。

 

 

 

    1.利用专业优势,调动学科资源,积极搭建朋辈心理援助服务队。面对疫情引起的人群不适,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心理学专业学科优势,院学生会、心理学社联合发动学社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骨干力量,在心理学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紧急组建师生心理互助团队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通过每日健康小贴士、问卷调查、互助交流等方式帮助疫情中的同学们调适心理、共抗危机。学院学生科向学生会、心理学社同学发出《致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一封信》,倡导骨干学生在危难时期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同学。朋辈心理辅导员们还联合录制了“共克时艰,武汉加油”的小视频,向大家传播疫情心理防护小知识,用满满的正能量为广大学子抗疫加油!

 

    2.关注学生动态,学院党委、班主任、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党委领导亲自通过电话逐一学子,了解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及困难需求,及时送上温暖关怀。学生科每日汇总并上报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并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学校、学院各种心理援助方式有效解决遇到的难题。如:一湖北籍同学诉说由于隔离在家时间较长,听说开学日期延迟,担心无法及时买到车票耽误返校学习,于是产生焦虑情绪。学院听闻该生状况后,及时联系教院心理咨询师对该生进行辅导我咨询师用共情温暖的助人方式,及时对该同学进行在线心理辅导,并为其推荐网络在线学习的途径方式,引导其在疫情期合理兼顾生活和学习,有效减轻了该同学的心理顾虑,该同学表示经过辅导心理压力减轻了不少,同时也学到了新的学习方式。

 

    3.为了更加精准地了解同学们面对疫情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困扰,更加主动细致地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学院心理学专业老师精心编制了《疫情与心态专项调查问卷》,在全院范围内通过网络渠道面向同学们展开调查。问卷涉及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困扰类型及程度、心理危机表现及程度、心理援助需求等方面。通过此项调查,学院在短时间内及时掌握了全院学生目前的身心健康水平和心理援助需求,排查了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并逐一通过网络QQ、电话联系有援助需求的同学,针对暂时处于危机中的同学及时进行了热情温暖的热线心理援助。

 

    4.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不仅针对本院同学开展疫情心理服务,同时还热心投身于面向全校学生的网络在线辅导、面向社会公众的江西省教育厅心理专家热线心理援助活动,用自身扎实的心理咨询理论技能积极服务地方群众,为祖国危难时期的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