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九江学院举办江西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双年展暨“荷花杯”山江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22:54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及“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讲话精神,策应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从文化视角对水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提升我省水文化设计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生态经济的协调发展,5月28日上午,地处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湖之畔的九江学院艳阳高照,树青花香,人头涌动,笑语声声,由江西省文旅厅、省文联、九江学院、江西省美协联合主办,九江学院艺术学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共同承办,南昌大学等24家高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办的江西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双年展暨“荷花杯”山江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艺术学院展厅成功举办。省文联副主席龙红、九江市副市长李军,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副校长查振华,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主任廖旭,省美术院副院长、省美协秘书长甘萍,省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熊建新,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杨珺,九江市文联副主席段虹和江西省高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领导以及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九江学院副校长查振华主持。

  省文联副主席龙红在致辞中说:举办“江西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双年展暨‘荷花杯’山江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对于激发我省工业设计人士的发明创造热情,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设计产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产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江西省工业设计双年展是我省文艺界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着江西艺术设计界的权威和风向标。江西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双年展,紧扣“山、江、湖”主题,致力于赣鄱文化及山水文化元素的弘扬与传播,展出作品具有创新性、文化性、纪念性、实用性、环保性、经济性,策应了国家工业创造战略,创新了设计理念,为我省设计创作和艺术学术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对推动我省工业领域原创设计的繁荣发展,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此次展出的优秀作品代表着我省艺术设计创作、教育的最新成果,较好的展示出江西地理特征和地域文化。九江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为本次展览活动的顺利举办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全省艺术单位技艺交流、相互比较,相互发展,共同提高。衷心希望工业设计双年展大赛活动越办越好,并努力促进艺术设计成果转换为实际产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在致辞中,代表九江学院对本次大赛如期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晓东校长说:九江学院是赣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近年来,学校依托九江地区庐山、长江、鄱阳湖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山江湖”学科群建设,持续深化区域文化传承创新,办学特色和优势日益彰显。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搭建创新实践平台,着力强化实践育人;尤其是对艺术专业学生,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广泛开展校园精品文化活动,努力营造重创新、重实践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开阔知识眼界、提高专业素养,着力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随着近年来国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已经成为加速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本届工业设计双年展,积极策应国家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以九江特有的“山江湖文化”为主题,旨在致力于庐山文化、长江文化及鄱阳湖文化元素的弘扬与传承,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倡导知识产权保护、集聚创新、生态资源创意以及昌九经济一体化和山江湖地域特色的打造,对促进全省生态经济、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创新,提升全省工业设计整体实力,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双年展”展览和艺术学院办学区域。随后,专家们在艺术学院小会议室还就本次大赛和文化创意产业、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等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大赛期间还邀请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做客学校濂溪讲坛作题为“信息社会的教育变革”的学术讲座。

  江西省工业设计双年展活动于2005年由南昌航空大学发起承办至今已有14个年头,每两年举办一次工业设计类专业大赛。历年来,大赛都受到江西省文化厅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水利厅、交通厅、省文联、美协等部门重视与支持,受到全省高校及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和参与。

  本次大赛结合江西省“山江湖”地域特色,依托旅游资源,加强工业设计能力建设,充分体现出以地域文化元素,促进地域经济建设与发展。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设计公司、企业及设计师各类设计专业作品1485件,参赛人员之广、作品数量之多、作品质量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按照大赛文件要求,经过大赛组委会初审和评审专家复审,产生出专业组和学生组近500件优秀作品,涉及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等四个专业方向。(大江网—中国江西网2019年5月29日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9/05/29/017513010.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