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九江学院:“旅游+产业”助力东山村脱贫

作者: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冯健 乔志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21:05浏览次数:

打造特色旅游村 支持发展油茶果等优势种植业
教育脱贫攻坚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冯健 乔志强)“感谢九江学院的帮扶,不仅帮我建起了房子,还解决了小孩儿读书的钱,逢年过节学校都来看我们,我们真的感觉很幸福。”提起九江学院的帮助,江西省武宁县东山村村民周泽民激动地说。

自从2015年把东山村确定为学校帮扶点,九江学院党政一把手共到村调研10余次,学校党委先后14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学校成立了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东山村实际需求选配第一书记,选派驻村脱贫工作队。

“我们做扶贫工作,不仅要解决眼前的脱贫问题,更要持续脱贫,其核心就在产业。你们一定要结合东山村实际,做好产业这篇文章。”九江学院领导对参与东山村帮扶工作的干部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旅游+产业+扶贫”这一发展思路应运而生。

从东山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出发,九江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帮扶计划。学院重点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果业等优势种植业,共为贫困户争取油茶奖补21.37万元。

为给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九江学院广泛组织开展了免费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主动协调社会资源,深入用工单位开展宣传动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3个,还建立了“1+1+1”扶贫车间和井垅扶贫产业基地。

“我们要发挥智力和技术优势,支持东山村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帮东山村打造特色旅游村。”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说,学院经过考察调研、规划论证,提出了把东山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发展目标。

聚焦这个目标,九江学院先后争取项目资金435.4万元,完成了7个自然村主路、入户路改造工程以及农村电网改造,帮406户村民改善了生活用水。新建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一个农家书屋和9个垃圾处理池,新建改建农房21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

紧随其后,九江学院组织旅游学院、土建学院专家分4批6次入驻东山村,完成了“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落地方案的制定和落实。

2017年底,东山村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贫困发生率低于2%,完成了整村退出贫困村的阶段性任务。全村脱贫后,九江学院帮扶力度不减、脱贫工作队不撤,近期又从学院选定了20个二级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提升东山村造血功能。

如今,东山村又被纳入武宁县4个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按照规划,这个省级贫困村在不久的将来将被建成国家4A级景区,在九江学院帮助下,东山村真正走上了“东山再起”之路。(《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9日第1版http://m.jyb.cn/rmtzgjyb/201904/t20190409_223070_wap.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