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网:九江学院发挥高校资源优势 坚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08:51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高校更是参与脱贫工作的中坚力量。九江学院作为地方性高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努力承担起精准脱贫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近日,九江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计划,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举措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任务和责任。

 

  自2015年帮扶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以来,九江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定点帮扶东山村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东山村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选派驻村脱贫工作队。通过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东山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东山村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贫困发生率低于2%,完成了整村退出贫困村的阶段性任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蓄势待发。整村脱贫后,九江学院帮扶力度不减、脱贫工作队不撤,近期更是选定了20个二级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提升东山村造血功能。

 

  近年来,九江学院脱贫工作始终坚持把“让东山村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和智力资源,创新脱贫模式,积极协助“村两委”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学校通过培育东山村致富能手,实现了村内多个产业的融合发展,“两业”扶贫直接让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近4000元;坚持以“三农”工作为统领,发展产业基地,签订各组土地流转合同,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学校全力支持东山村小学的建设,同时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组织大学生暑假在东山村开展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各二级单位对接东山村重度贫困户以及组织附属医院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学校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创新校友扶贫模式,开展校友扶贫,并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和东山村地理位置优势全方位推进东山村“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培养东山村村民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与能力。学校通过推行“红色文化”、“高雅文化”和“传统文化”的方式,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设立公德银行积分兑换超市,激发村民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开展精神扶贫。

 

  九江学院创新脱贫的思路与实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7年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省委农工部联合表彰,评选为“2015-2016年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九江学院脱贫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的考核结果为“好”,驻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被评为“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九江学院党委表示将坚定必胜的信心,咬定目标,稳扎稳打,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前进。(江西教育网2019年4月8日 http://m.jxedu.gov.cn/info/1015/142067.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