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九江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09:37浏览次数:

近日,九江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正式揭晓。自1月12日党委宣传部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的“九江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经评审组评议、全校师生推荐,共产生15条候选新闻。最终经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热心校友以及关心我校发展的社会人士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流程,选出了2018年度在我校发生的具有影响力、重要的十条新闻,现予以公布。

  一、我校师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中获佳绩

  2018年我校师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我校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赣江杯”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B类特等奖等7个奖项。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在全国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赛区荣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在2018年第三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获佳绩,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3项;在江西省大学生电子综合设计大赛,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大赛中获创新成果三等奖;在2018年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喜获冠军。

  我校基础医学院吴伟老师和艺术学院李慧涵老师作品喜获2018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政法学院李德恩教授获评2018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古维娟老师荣获二等奖,赵文、文媛媛、刘红雨三位教师均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教师荣获“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在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文荣获思政组二等奖、理学院青年教师张梅荣获理科组三等奖、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徐晗获工科组优胜奖。

  

  二、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8年我校始终坚持立足九江、面向江西、辐射全国,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办学定位,依托特色有区位优势和文化特色,为区域教育、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18年,学校继续发挥科技智力资源优势,多层次、多方面帮扶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会议,部署探讨东山村扶贫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通过走访、捐资、捐物等以不同的形式和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对东山村进行“一对一帮扶”,以谭翊泉为代表的九江学院人,在东山群众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到九江学院扶贫点考察调研时曾评价道:“九江学院作为东山村的帮扶单位,帮扶力度大,具体成效好。”我校扶贫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和移民办的扶贫考核中也被评为“好”,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被评为“省派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学校的扶贫工作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百姓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进一步丰富积极对接地方项目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5月31日上午,九江学院博士团一行30余人前往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博士入园入企考察对接活动;6月29日下午,九江学院与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8日,九江学院柔性引进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专家团队暨九江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长征医院与九江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共建学术论坛暨九江市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第五次会议隆重举行;12月22日,与武宁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武宁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博士工作站。

  三、我校首届“立德树人楷模”和“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18年3月份我校首届“立德树人楷模”评选结果揭晓,张亚珍、云绍辉、公佳颖、孙剑奇、杨长春、吴燕、张弘、张炳火、胡云堂、徐芸等10位教师入选。

  2018年4月份,经过层层考察筛选,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高铭、临床医学院姜玲、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浩鹏、外国语学院刘庆潇、文学与传媒学院潘筱、土木工程与城市建设学院覃飘萍、政法学院王星、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王智超、电子工程学院温乔峰、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吴淑琴、文学与传媒学院徐琳怡、电子商务学院赵若晴等同学被评选为首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四、九江学院校友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隆重举行

  2018年3月24日上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九江学院校友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来自全国的100多位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九江学院校友会章程》及《九江学院校友会会费管理办法》;表决通过了校友会第一届理事,第一届常务理事。

  五、中国共产党九江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8年7月15日至7月16日,中国共产党九江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赵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九江学院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学院发展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以及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目标和思路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突出“两个始终坚持”,全力抓好“三大历史性工作”,努力实现“四个全面提升”。报告对奋力共创学校美好未来作出新的部署。并对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选举产生的校党委班子成员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九江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工作,规划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党委和校纪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六、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获省教育厅荣誉表彰

  2018年12月,江西省教育厅通报了2016-2018年度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结果,我校获得就业工作“优秀等级学校”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两项荣誉称号。

  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9日,省教育厅组织了14个评估专家组,对全省95所高校开展实地评估检查。我校就业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七、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5日上午,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以江苏理工学院校长朱林生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于11月5日—8日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通过观摩教学、深度访谈、实地考察、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在考察期间,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商学院创业实训与实践基地、校友创业事迹展厅及大学生科技园;实地考察了学校的体育场馆、运动场、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办公楼、食堂、宿舍等设施及四个校区;走访了22个学院(部)、34个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4个教学科研机构、1所附属医院和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含用人单位);深度访谈了10位校领导20余人次、其他各级领导85人次;听课看课46节次;调阅33门课程的2046份试卷和19个专业的696份毕业设计(论文);查阅了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经费使用、教学管理制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方面的文件,核实了相关数据;召开了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等参加的座谈会32场,共计293人。

  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确立了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成为了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文理工医协调发展,具有一定区域特色和良好发展前景的综合性、教学型大学。专家组评价道:“九江学院是一所区域特色鲜明、很具发展潜力的地方本科院校。”

  自2017年4月,学校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以来,学校党委、行政牢牢把握评建谋划部署,全校师生紧紧围绕评建开展工作:学校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启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专题网、党委书记赵伟多次出席、主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开展自评自建集中督查工作、校长刘晓东专题听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在双代会和党代会上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目标,推进迎评促建工作,高标准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

  八、我校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项目指挥部挂牌

  

  2018年10月10日,九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为了进一步加快九江学院“两个一流”建设,改善九江学院基础设施条件,把九江学院打造成九江高等教育高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名片。经研究,原则同意九江学院教育资源整合建设项目立项(项目代码:2018-360400-82-01-024478)。11月15日上午,我校在教育资源整合建设项目指挥部临时办公点举行挂牌仪式。赵伟书记和刘晓东校长共同为指挥部揭牌,我校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悉,我校教育资源整合建设项目建设用地1368.05亩(含人才公寓200亩),建设用地位于濂溪大道中段,东望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南接濂溪大道、西邻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北面通过昌九快速通道与老校区相连。主要规划建设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校园建筑,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可容纳在校生13000人左右,计划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竣工,9月建成投入使用。

  

  九、我校隆重举行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揭牌仪式

  2018年11月29日,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我校挂牌成立。这是学校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入策应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责任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院将深度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学科的研究,重点开展江西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策略研究,为地方政府和行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29日上午,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九江学院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名誉院长吴晓华,九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金寿,校党委书记、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赵伟,校长刘晓东共同为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揭牌。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九江市调研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江西要构建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打造“百里风光带、亿万产业带”,做到“水美、岸美、产业美”。九江拥有上百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开展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相关理论和对策研究,对于探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构建山水田林湖草生命共同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十、九江交响乐团成立并首演成功

  2018年12月26日晚7点30分,九江市2019迎新年音乐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精彩上演。市领导林彬杨、谢一平、熊永强、杨小华等市四套班子成员和我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刘晓东、副书记魏立平、副校长查振华等领导到场观看了演出。

  整场演出由著名国家一级指挥家王永吉执棒,九江交响乐团倾情演出。本场音乐会是九江交响乐团成立后首场演出。据了解,九江市交响乐团是在九江学院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以“唱响九江高雅艺术品牌,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交响乐团”为目标。特邀我国著名音乐指挥家、上海电影乐团首席指挥王永吉先生前来指导。

  九江交响乐团是代表九江文化的重要团队。乐团的组建,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曾多次来校调研指导乐团的组建情况。(中国江西网—大江网2019年3月1日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9/03/01/017394930.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