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当选为村支书的“第一书记”

作者:本报记者 魏 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8:45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他被单位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不到两年时间,他带领一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 魏 星

 

  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爽朗爱笑,这是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谭翊泉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2016年10月,九江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主任谭翊泉被选派担任联系点东山村“第一书记”。两年时间,他吃住在村,行走在田间地头。5万余字的扶贫日记,记录着他扶贫的所做所思。2018年2月,在东山村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谭翊泉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高校教育工作者到村干部,谭翊泉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坐落在庐山西海中段北岸的东山村,独特的山水风景铸就了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来到东山村精准扶贫办公室,桌上厚厚的笔记本便是谭翊泉每天的扶贫日记,记录着他在村里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

  作为“十三五”省定贫困村,东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7户,共计126人。谭翊泉报到的第一个月一直吃住在村里,先后60余次入户调研,走访了全部农户。因为年龄不大,村民都亲切称他为“小谭书记”。谭翊泉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思想,畅谈产业发展。他通过调查发现,村里有不少重度贫困户,应该集中力量帮扶这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经多方沟通和努力,他向学院争取来10个二级单位对接10户重度贫困户。

 

  身患糖尿病、每天不离药的李正英一家是村里的重度贫困户。2016年,谭翊泉与她家结成帮扶对子后,帮助她盖起了现在的新楼,而且开了个小卖部,以增加家庭收入。“现在我把房子做起来了,住起来蛮舒服的,家里儿子媳妇都出去赚钱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小谭书记像是我们家的亲人一样,关心我们家老老少少。”提起“小谭书记”李正英赞不绝口。

 

  东山村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大小岛屿65个、永武高速横贯全境,村民却守着如画的风景富不起来。谭翊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召开“诸葛会”,与村民一起找原因、谋出路。

 

  鉴于东山村缺乏专业规划和产业支撑,谭翊泉大胆提出了将东山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构想。说干就干,他借助九江学院的智力资源,完成了“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整体旅游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制订工作。

 

  为了更好地搅动村民思维,谭翊泉走进每个村民小组开展“春风行动、乡村振兴”宣讲。他说东山村有两个梦想,一是全力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二是举全村之力申报全国文明村镇。

 

  如何打造“滨湖第一村”。谭翊泉首先想的是打好基础。他通过跑项目,争取项目资金435.406万元,完成了7个自然村主路、入户路改造工程4300米及农网改造全覆盖,改善生活用水406户。新建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1个农家书屋和9个垃圾处理池,新建改建农房21间。组织学院师生为东山新农村彩绘800余平方米。

 

  除此之外,他按照全村107个姓氏,打造了百家姓最美民宿集群,对8栋老宅进行民宿改造。同时在大樟树下景区,建立水边民宿集群。两大民宿群,形成一个“慢、漫、曼”生活体验区。

 

  为了支撑这些旅游项目的实施,谭翊泉组织了19名东山籍外出成功人士成立江西西海滨湖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各项建设。

 

  村庄发展快,全靠书记带。2018年,谭翊泉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激发了干劲。他将2018年定为东山村项目建设年,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四个东山”目标。水上东山:着力打造4至5个垂钓基地,2至3家渔家乐,完成1200亩高标准农田和整体产业布局。空中东山:在东山村建庐山西海第一观景楼和最美高速永武高速观景台。休闲东山:建观光式现代农业体验馆和婚纱摄影基地,招商引资农业+旅游项目。运动东山:在村部后建立攀岩基地。

 

  如今,在谭翊泉的带领下,东山村正以庐山西海服务区为平台,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着力实现“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向庐山西海特色乡村旅游名村华丽转身。(江西日报2018年8月6日二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8-08/06/content_426019.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