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探密:一名"学院"八零后到百姓村支书"变身"记!

作者:综合九江e媒和武宁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 08:34浏览次数: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村建办获悉,省市县乡四级下派第一书记当选村社区书记42人,其中省派1人当选(九江学院)在武宁,县派9人当选,乡派32人当选。当选村社区主任6人,其中县派1人当选,乡派5人当选。当选村社区"两委"委员47人,其中省派1人,市派3人,县派19人,乡派24人当选。这些下派到乡村的“第一书记”,在各驻点村一心一意谋发展,真心实意抓帮扶,为各村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认可。而本文说要叙述的主人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九江学院下派武宁县官莲乡第一书记—谭翊泉。

  2016年10月谭翊泉被学校选派担任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2月4日,他在换届选举中被全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身为一个“学院”出身的八零后,他是如何完成自己身份的转变,得到村民的认可的呢?近日,记者来到官莲乡东山村一探究竟......

  东山村位于武宁县官莲乡东部,坐落在庐山西海的中段北岸。东山村生态环境极佳,自然资源丰富,西海内属东山村所辖的大小岛屿66个。“山好水好人更好这是来到东山村带给我的第一映像,处处是水,山水之间,独特的风景铸就了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这让我们从外面到此工作的同志来说,心旷神怡,精神充沛,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谭翊泉说。“所以来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要么不来,来了就一定要给村里做点实事”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东山村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7户,共计126人。谭翊泉驻村以来每天吃住在村,行走在田间地头,几乎每个月22天以上在村。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先后60余次入户调研,走访了全部农户。通过查看资料、入户摸底,选中了最贫困的十户作为九江学院二级单位的“一对一”帮扶对象。实打实的为贫困户解决困难。身患糖尿病、每天不离药的李正英一家正是村里的重度贫困户。2016年,谭翊泉通过学院与她家结成帮扶对子后,帮助她盖起了现在的新楼,而且开了个小卖部,以增加家庭收入。“现在我把房子做起来了,住起来蛮舒服的,家里儿子媳妇都出去赚钱去了,我生活越来越好了。谭书记他是个好人,他像是我们家的兄弟、儿女一样的,他来我家就关心我们家老老少少,小孩好不,读书怎么样,家里好过不,有饭吃不,关心我们,谭书记是没得话说的”提起“小谭书记”李正英赞不绝口。

  在谭翊泉的带领下,东山村目前完成了4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和1个新农村建设点的提升,并通过五大平台和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医疗帮扶、保障性帮扶以及产业帮扶等措施,全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

  看着这些特困户生活一天一天变好,谭翊泉打心眼高兴,但一对一帮扶只是解决了个别困难户的困难,如何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根本上拔除东山村的穷根,带领村民致富。成了萦绕在他心头的一个结。

  东山村自然资源丰富,域内风景如画,在庐山西海大小岛屿65个,永武高速横贯全境。谭翊泉第一次来到东山村就被眼前极佳的自然环境所吸引,但是因为缺乏专业规划和产业支撑,良好的自然环境却没能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鉴于这一实际,谭翊泉提出了将东山村打造成为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构想。说干就干,谭翊泉积极奔走,借助九江学院的智力资源,完成了“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整体旅游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制订工作。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谭翊泉又适时制定出《东山村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以及《东山村2018年项目建设方案》。

“高速+扶贫”--庐山西海服务区近日上线的扶贫超市

  其中2018年项目建设方案,以“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理念和相关设计原则为指导,将规划区分为“一心”、“两带”、“四区”,“一心”即东山村游客服务中心,“两带”为湖岛观光娱乐带、湖滨花海体验带,“四区”将建设湖滨商务休闲区、森林康养休闲区、生态田园休闲区以及湖岛娱乐体验区,并以道路为纽带将各个功能分区融为一体,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通过点、线、面的结合,使整个村落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旅游开发体系,一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2018年2月4日,在村里的换届选举中,谭翊泉高票当选村支书。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荣誉,谭翊泉既激动有深感责任重大。“在东山村的这些日子里,记得村里琵琶树下大家一起边摘边吃谈笑风生的随意和乡里乡亲融洽的村民关系,记得每次到贫困户家中他们充满朴实而又感激的眼神,这份纯真的情感,百姓淳朴的民风是我在这里工作的福气。我会倍加珍惜大家的信任,一如既往地干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村按照全村规划,努力实现东山村脱贫致富。”谭翊泉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发出铮铮誓言。

  2018年,谭翊泉将它定为东山村项目建设年,将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力推进东山建设和发展。(中国江西网2018年5月11日 http://jj.jxnews.com.cn/system/2018/05/11/016905935.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