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依托资源找准定位“东山再起”不是梦——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作者:本报记者 谢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08:27浏览次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中国梦”,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国梦”更是出现13次之多。而在祖国辽阔大地的华中一隅,美丽的西海湖滨官莲乡东山村,勤劳善良的东山村村民也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东山梦”。

  自然资源丰富 短板需补齐

  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位于官莲乡东部,坐落在庐山西海的中段北岸。东山村生态环境极佳,自然资源丰富,西海内属东山村所辖的大小岛屿66个。永武高速横贯全境,庐山西海服务区位于境内南山组,交通便利。走入东山犹入画境,有山有水,山水交融。

  东山村村民大都是浙江千岛湖移民。在柘林湖筑坝蓄水前,依托着316国道和码头的便利交通。东山村大力发展农副业,在那个年代,东山也可称得上是饱食丰衣。而随着柘林湖筑坝蓄水,村子东南西三面被水包围,北面临山,东山引以为傲的交通优势荡然无存,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1年,随着永武高速通车,及西海风景区的声名鹊起让东山人似乎又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可能。

  东山区位条件突出,交通便利,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但存在的问题同样突出,旅游业态薄弱;好山好水好田,却没有得到合理发挥和利用,农产品特别是果木业规模化不足,品牌性不强;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较差;如何利用东山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也成了摆在官莲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做足“水文章” 打造“第一村”

  穷则思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出台,给农村提供了一个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东山村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作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东山村提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规划。“依托独有的山水生态资源优势,以庐山西海服务区为平台,传承和弘扬移民精神,着力实现东山村从‘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向4A景点华丽转身,为推进‘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而努力奋斗!”官莲乡党委书记李刚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这是官莲乡党委为东山谋划的“东山梦”,更是团结带领东山人奋起发展的集结号。

  “2018年我们提出两个东山梦,一是全力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二是举全村之力申报全国文明村镇。这两个目标是相辅相成的,是相互支撑的。目前,东山村已经是第六届九江市文明村镇。”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告诉记者。

  东山村现有特色民宿体验游、乡村风情游、休闲度假游、周末假期家庭亲子游等项目5个。依托生态湖岛旅游资源和庐山西海旅游品牌,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主题形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载体和延展平台,同时带动村落其他产业的发展,形成一条产业链,发展全域旅游。建成江西省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典范,与庐山西海联动发展,山海村联动,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村”。

  2018年东山将着力打造4∽5个垂钓基地,2∽3家渔家乐。游客到了东山,自己钓鱼,自己钓龙虾,自己钓蟹,自己做饭。让游客可以在东山吃到最正宗的全鱼宴、蟹宴、虾宴。日后的东山处处是水,仿佛东山就是一座水城,被水环绕,真正实现滨湖东山。(九江日报2018年5月2日6版http://jjrb.jjxw.cn/html/2018-05/02/content_6_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