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南都市报—九江新媒体:九江学院附属医院患者超员,护士加班加点应对就诊高峰

作者:谢仁山、付珍珍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14:51浏览次数:

乍暖还寒时疾病猛如虎


  [九江新媒体JJXMT.CN]现在正处于季节交替时节,气温忽高忽低,不断变化的天气容易引起疾病,九江各大医院接诊量猛增。记者从九江学院附属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住院人数处于满负荷超员,医院实际开放床位数1349张,3月5日达到了1472人。在护理人员紧缺情况下,护士们加班加点、带病工作成了常态。虽然辛苦,但护理人员们恪尽职守,贯彻“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理念,努力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


 
  危重病人多年前年后忙不停


 
  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病房)收治的是病情危重的患者,病情变化快,所有的护理工作都需要由护士来完成,因此很多人称ICU护士是医院的特种兵。
 


 
  刘邦和周莹是九江学院附属医院ICU病房的护士,他们在医院工作多年,但2018年的是他们最辛苦的一个春节。由于危重病人多,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他们春节期间连续上班7个班次72小时(3个白班,4个晚班),仅休息一天。春节期间护理人员舍去节休、周休,通过增加晚班和延长上班时间,来满足科室护理工作需要。
 

 
  “危重病人多了很多,有19个,需要24小时监护。我们是三班倒,4个护士要护理19个病人,工作量比平常重了2-3倍。”周莹告诉记者,过年那段时间,她每天下班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时,跟家人匆匆吃完饭就立刻休息,以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精神护理病人。周莹已经结婚,有了孩子,这个春节她没能跟家人好好相处,回想起这段时间的忙碌,她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作为独子,过年期间,刘邦只能在晚上吃饭的时候,跟亲戚朋友匆匆拜个年。过年忙个不停,爸妈总会问他在忙什么,他报喜不报忧。“我跟他们说在医院学习,他们都不知道我在医院具体是做什么的。”在重症监护室,患者家属是不能进来护理的,患者给药、换药、翻身,甚至包括洗头洗脚大小便,都需要护士处理。刘邦坦言,如果父母知道了他的工作内容,可能就不会让他在医院上班了。
 


 
  记者现场采访的这段时间,周莹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工作,忙得像陀螺一样。虽然任务重,但大家都坚守岗位。“ICU病人他们的家属都不在身边,我们就要承担起家属的职责,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护。看着他们康复离开ICU,这种成就感是其他的事情替代不了的。”刘邦说。
 
 
  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科主任叶兴文介绍,ICU学科是发展最快的医学学科之一,但ICU对护理人员的要求高,因此护理人员配置跟不上,目前医院也在培养护理人才。

  工作繁忙送药换药一路小跑
 
  3月8日,记者在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看到,医院急诊科、呼吸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挤满了患者和家属,各科室都在走廊摆放了病床,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病房送药换药一路小跑,说话语速也快了很多。
 
  春节前后,流感肆虐,附属医院急诊科和呼吸科室爆满。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科主任李忠元介绍,“平常急诊科门诊量大概是90人一天,这段时间每天有180人。过年以后流感病人多了很多,住院病人达到了1550人次。”接诊病人太多,李忠元也被传染了流感。“医院一直以来的理念是‘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轻伤不下火线是常有的事。”
 
  医院心内科护士长邢娴娴向记者介绍,心内科的护理人员至少要经过一年培训才可以独立工作,“我们科室有90个病人,只有19个护士上班,一个人要当2个用。”人手不足,护士加班加点工作就成了常态,“将心比心,我们家人也会生病,病人来了医院,我们就要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来护理。”(江南都市报—九江新闻媒体2018-03-09 10:20 http://jjxmt.cn/jiankang/fsyy/2018-03-09/49344.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