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风起长江岸 潮涌正当时 ——九江学院服务地方推进学科建设全面发展纪实

作者:冯 健 李勤合 本报记者 练 炼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21:38浏览次数:

  近年来,九江学院秉承濂溪书堂、白鹿洞书院的千年文脉,依托独特的“山(庐山)、江(长江)、湖(鄱阳湖)”地域优势和文化资源,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谱写出学校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绚丽篇章。

                     

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基石。九江学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办公室,通过实施“培养培养者计划”和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培养和引进人才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学科建设的基础,教师队伍结构不断改善,学科水平稳步提高。该院2000余名专职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149人,副高级职称的645人;有10人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4人入选赣鄱英才555工程,15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省高校教学名师6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70人。
                     

  该院还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引进了6个高层次学术团队,聘请了中科院院士杨叔子、潘际銮为名誉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等100多位兼职教授。
                     

引导学科建设方向

  作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九江学院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引导学科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优势资源,积极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建设长江经济带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服务于赣江新区建设、“新工业十年行动”等,大力推进山江湖学科建设工程,形成了以工

 

  学院建有两所孔子学院,其中柬埔寨孔子学院办学成绩斐然,被列入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推进项目,直接促成了江西省与柬埔寨暹粒省成为友好省,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学院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团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被季羡林基金会授予儒学传承与创新奖;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昌九一体发展研究中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同时,学院积极参与“百博挂百企”工作,学校大学科技园作为省级科技园,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得到了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科建设硕果累累
                     

  经过多年拼搏发展,九江学院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在省内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建有国家特色专业和教育部认证专业3个、省级重点学科10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拥有省级科研团队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10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近五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获国家级、省级卓越计划4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6门。
                     

  学院多项成果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与奥盛(九江)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高性能镀锌钢丝应用于九江长江二桥等大型工程;“江西旅游强省主攻战略方向:一盘棋建设”项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帮助九江市申报“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并获批等。(江西日报2017年8月5日一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7-08/05/content_39621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