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匡美建——母校四万师生的骄傲

作者:冯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7:10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九江市委授予匡美建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决定向省委书面申请授予匡美建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市委号召,全市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要以匡美建、邓旭、程扶摇三名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的坚强党性;学习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视群众如家人,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视灾情为命令,临危不惧,搏击山洪,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扎根基层,立足岗位恪尽职守的优秀品格。全市上下要把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见贤思齐,忠于职守,一心为民,在各自岗位争创佳绩。消息传来,英雄匡美建的母校九江学院四万师生倍加思念,深受鼓舞,为有这样的优秀校友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天地同悲,山河恸哭。6月24凌晨,罕见大暴雨猛袭江西修水,暴涨的洪流错卷了正赶往险情地察看汛情,转移受困群众的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以及他带领着的邓旭、冷春生、程扶摇、郭礼华、唐文5名村干部。事故不幸造成匡美建、邓旭、程扶摇落水失联。6月27日,程扶摇遗体被发现,匡美建和邓旭至今下落不明。

   匡美建,1975年11月出生,江西修水人,1996年考取九江学院中文系96文秘班。自6月24日英雄校友匡美建失联以来,抗洪英雄母校师生心情无比沉痛,无比牵挂,纷纷召开师生及校友学习座谈会、访谈会,学习优秀校友匡美建的先进事迹,回忆优秀校友匡美建曾经在校的学习生活。九江学院文传学院李瑞和副教授曾经是匡美建的任课老师,当他得知匡美建抗洪先进事迹时,临时草拟一副对联表示牵挂:

  为官永志初心,情系人民,理想甫张能实践;

  临难不忘宗旨,君今何处?家园重建盼归来。

  时任匡美建在校读书时班主任的高啸老师回忆说,匡美建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帅气阳光,热爱生活,乐观向上。他为人热情大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一个热心肠、重感情、讲义气、富有正义感,敢于担当的好学生。匡美建热爱家乡,学习勤奋,在校学习时就表示大学毕业后要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意愿。他毕业那年,九江市举行招录7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下基层的选拔考试,匡美建同学是以优异成绩被录取的。

  连日来,英雄校友匡美建的抗洪先进事迹深深鼓舞和激励着九院师生和校友。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晓东认为,“前方有被困群众,得过去看看”,这是优秀校友美建书记在抗洪前线与我们失联时的最后一句话,在抗洪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英勇和无畏诠释了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干部张海岩是九江学院2005级校友,从匡美建先进事迹中深深感到,匡美建同志是我们身边的基层干部,在平时工作中,默默无闻,兢兢业业,面对滔滔的洪水,他想到的不是自身安危,而是“前方有被困群众,得过去看看”的使命,他用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树起了践行“两学一做”的标杆,我为有这样的杰出校友而自豪,这种为民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无时无刻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九江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项益才认为,英雄校友匡美建在修水特大洪水肆虐的危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将国家和人民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母校的老师,我为有这样的优秀校友而骄傲和自豪。我们在校大学生,要将美建学长勇于献身的精神铭记于心,学习和实践匡学长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优秀品德。九江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副主任、学校精准扶贫驻东山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说,6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我参与了英雄校友匡美建的搜救工作,期待英雄归来的心情比任何一个校友更加急切。作为学校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每天吃住在村,工作在农村一线。更应该向英雄校友匡美建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实干作风。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李勤合博士认为,九江本是大禹观水,导疏九江的地方。正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九江学院自然地和九江一样,有着英雄传统。九江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本科大学,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无论是摩罗还是汪中求,无论是欧阳泉平还是匡美建,正是这些杰出校友,把九江学院的优良传统一点点凸显出来,把九江学院的办学特色一点点描绘出来的,我要向你们致敬!向匡美建校友致敬!同时,愿我们的在校大学生充分认识九江和母校的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正气浩然的人文传统,通过学习英雄匡美建的先进事迹,从而磨砺优秀的人生品格,将来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英雄校友匡美建,母校四万师生呼唤你。今天,我们依然相信奇迹,因为灾后重建还需要你的努力,因为母校数万莘莘学子期盼与你相约在五柳湖畔、蝶湖左岸、两南山下、创客咖啡……

  
(中国江西网2017年7月17日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7/07/17/016280173.shtml?from=singlemessage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