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共青团网:九江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支农时关爱留守儿童:期待下一次的相逢

作者:通讯员 周昊 傅萍 许越 冯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13:22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九江7月13日电(通讯员 周昊 傅萍 许越 冯文)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投入大量关怀。近日, 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赴都昌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在完成科技支农、精准帮扶的同时,依靠万户镇教育扶贫资料库,组织开展相应活动,为当地留守贫困儿童带去些许温暖与帮助。

  留守儿童问题较难解决

  根据国务院权威调查统计,中国农村目前“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58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据统计,都昌县现有24827名留守儿童,其中处于贫困家庭不在少数。队员所在的万户镇情况也是一样。

  当地副镇长杨伟平对队员们说:“江西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外出打工人员较多,所以在留守儿童上留下了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政府目前很想解决这些问题,但总体上比较难。而且现在正值暑期、汛期,通常儿童的照看不到位与安全问题是我们特别关心的。”

  

万户镇教育扶贫资料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在政府办公室,队员们依靠政府教育扶贫信息资料库,对当地特别贫困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解,合理安排活动方案,力争在此次活动期间为这些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帮助。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

  在翻阅资料时,曹文璇和曹玉璇的名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过向政府人员了解后才知道这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并且家庭条件也不算好。队员们当即记录下详细信息,集体商量后续的计划。

  7月1日下午,在杨副镇长的陪同下队员们一行来到了双胞胎姐妹的家中。虽然她们家已经搬进了脱贫攻坚活动中为其新建的红砖房,但环顾四周发现她们家在生活用品方面还是比较短缺。

  在之后对她们家庭情况的了解中,大家知道曹文璇姐妹俩都在读小学,由于家庭原因,在学习上缺少了一些必需的文具。当即,大家将从九江带来的书包、文具和一些小型体育用品送给了俩姐妹,并希望她们能好好学习。

  “我喜欢粉色的那个书包,上面的公主好漂亮啊!”这是志愿者见到姐妹俩之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粉色书包上印的是冰雪奇缘里的主人公爱莎和安娜公主姐妹俩,虽然双胞胎姐妹俩没有看过电影,但爱莎公主姐妹灿烂的笑容吸引了她们。

  

为曹文璇姐妹俩赠送文具用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虽说这些东西在我们看来并不算稀缺,但在这样的贫困县,去买一个新的书包都要花费将近一天的时间。”

  性格内向的姐妹俩开始由于和志愿者不熟悉,所以话很少,但当大家一起玩耍变得熟络后,“姐姐好漂亮啊!”不时间一句赞美的话从她们口中说出,同时她们也露出了孩子该有的灿烂的笑容。

  队员们也感到很开心,“我们能这么快融入她们,这是对自己付出的一丝回报吧。也希望她们俩就像那书包上的爱莎公主姐妹一样,能一起开心成长,携手共同面对未来的道路。”

  “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

  在万户镇,像曹文璇姐妹俩一样的留守贫困儿童还有很多。队员们在几天的实践活动中,除了进行农业科技帮扶外,也抽空对一些典型的家庭进行了走访。

  这几天队员们所见到的所有孩子,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她们缺少同龄孩子本该有的父爱和母爱。而且正值暑期、汛期,孩子们由于缺少看管,也容易出现许多突发事件,对留守儿童给予必要的关爱照顾十分重要。

  “队员们在每天辛苦实践之后,也都会回到去过的孩子家中为其辅导功课,或陪他们进行一些游戏。虽然大家知道这样陪伴的时间很少,但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能让孩子们感到更加的快乐。”团队负责人介绍说。

  “‘哥哥,那个飞机为什么会飞的那么高,那么远啊!’面对孩子们这样质朴的提问,队员们只能用笑容来告诉他们,这个世界其实很美好,希望你们能多去看看。”

  “其实,孩子们在现阶段的要求并不算高,只是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多陪陪他们,只是希望有人能多陪他们玩耍。现在孩子们相比初次相见时的内向有所改观,在队员大手的牵引陪伴下玩得很开心,此刻我们相信此时孩子们的心里一定很温暖、很开心。但我们却真诚地希望那只牵着孩子的大手是他们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样他们的笑容会更加灿烂,孩儿时的记忆也会更加美丽。”

  

队员与陪孩子们进行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团队中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结束后不禁感慨,“童年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所以对待留守儿童,让我们用平常而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们。我们只要用真诚的陪伴,就可以换来他们现在的天真无邪。”

  不舍分离,期待下次的重逢

  本次实践的活动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本来将帮扶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小的项目,但是看到这几天里孩子们与同学间玩耍学习的点点滴滴,我和同学们都觉的很有意义。我们回去之后会结合此次的摸底情况,为下一次专门组建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团队来万户镇做准备。有好几个同学已经主动要求下次来进行帮扶活动。”

  “哥哥,你们还会来看我吗?”在临行前面对所有孩子们的共同的提问,队员们虽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但心中却是满满的不舍与感动。

  “一次邂逅就是这样的巧合,一份关爱就是这样的温暖。虽然队员们都即将返程,但大家这几天与这些质朴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时光真的值得回忆。”团队负责人说,“就像老师说的,虽然这次我们只是和孩子们第一次相见,第一次相处,但也真的很期待下一次与她们的重逢。有时间我一定会再亲自参与,回来看看孩子们。”

(江西ge共青团网2017年7月13日 http://sxx.youth.cn/jxqc/sjjs/201707/t20170713_10285022.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