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央广网:2017经典诠释与公理化方法研讨会在九江学院隆重开幕

作者:冯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8日 06:31浏览次数:

    央广网讯(冯健)6月17日上午,由九江学院和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7经典诠释与公理化方法研讨会在九江学院隆重开幕。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中国哲学会”荣誉会长成中英,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顾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晓阳,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甘筱青、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秘书长皇甫金石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天津社科院、四川大学、暨南大学、扬州大学、泰州学院、南昌大学、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九江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教授到会祝贺并致辞。

 

   刘晓东首先代表九江学院4万名师生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我们在新时期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今天召开的经典诠释与公理化方法研讨会就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高等学校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高校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既体现在文化育人的教育实践当中,也体现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不断实践中。九江学院秉承庐山白鹿洞书院千年文脉,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也期盼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以甘筱青教授领衔的九江学院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团队自2008年组建以来,借鉴公理化方法先后对《论语》《孟子》《荀子》《老子》等中华优秀经典进行了探索性的现代诠释,得到了学界好评。以该团队为核心的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被批准为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该项研究得到清华大学已故老数学家萧树铁先生的悉心指导,也得到中国科学院杨叔子院士、北京大学著名学者杜维明、巴黎第三大学韦遨宇教授和学界许多同仁的关心支持,九江学院深表感谢。他最后祝各位专家学者身体健康,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王晓阳、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秘书长皇甫金石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场场学术报告会。第一场报告会由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主持,成中英教授和顾沛教授分别座《公理化方法与本体诠释学》、《数学文化及公理化方法》的主旨演讲。第二场报告会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主持,甘筱青教授、王杰教授、程钢教授、皇甫金石教授分别作《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开展不同文明对话》、《公理化诠释文化经典的维度之美》、《几何原本对于明清学术思想的影响——以徐光启与焦循为例》、《人类文明的起源与终极目标的生命心本体诠释》的主旨报告。(央广网2017年6月17日 http://www.jjxw.cn/2017/0617/302527.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