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网:九江学院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21:26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部署,九江学院将于2018年下半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近日,九江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会,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李亚东博士做题为《“审核评估“五个度”与高校自我质量保证”》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作动员报告。此次报告会标志着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全面进入启动阶段。
  报告会上,李亚东从我国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历史沿革切入,重点解读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审核评估的“五个度”及学校如何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高校自我评估与内部质量保证,结合院校评估,就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评估范围、评估重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并与大家分享了同济大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刘晓东在报告会动员讲话中强调: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审核评估以成果导向为引导,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价,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开展审核评估有利于促进高校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学校的自身建设休戚相关。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审核项目及学校自选特色1个审核项目,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实事求是,清醒分析学校目前的办学现状。刘校长全面总结了2008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办学条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主动服务社会和行业能力以及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四、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刘校长指出,这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等的又一次全面检查和集中审核,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刘晓东深入阐述了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现实意义、为什么开展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评什么、以及怎样开展审核评估。他指出,我们要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深刻查找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就如何抓好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刘晓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二要服从大局,统筹安排学校各项工作。三要强化责任,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此前,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认真研究并通过了《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方案》,这是该校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是学校的顶层设计。
  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是学校新的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再创学校新的成就的战略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充分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把思想统一到审核评估工作上来,统一到学校内涵建设上来,统一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使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工作是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良好契机。要全员参与,人人重视,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责任”。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参与学校的评建工作,在全校形成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政策制定倾斜教学、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资源设备保障教学、信息技术支持教学、行政后勤服务教学、财务投入优先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我们每一个九江学院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只有人人接力,代代相传,学校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奋力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大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西教育网2017年5月5日 http://www.jxedu.gov.cn/zwgk/jxjydt/xbgxjy/2017/05/2017050510204041.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