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电视台:九江学院:创新思政教育,弘扬传统文化

作者:江西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7日 09:34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大力弘扬以庐山为地标的传统文化,以校园文化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理,着力打造文化育人品牌,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思政育人的思政之路。

 

 

 

    这是九江学院庐山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陶渊明与九江的渊源。为增强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的认同,九江学院利用地属庐山脚下的区位优势,在学校设立陶渊明纪念馆,陈寅恪纪念馆,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

 

 

    九江学院庐山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优秀的传统文化,它成为我们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我们在历史当中的一些名人,特别像陶渊明这样一些有高,风亮节的文化名人,他们引导学生通过到这里参观体验,形成一种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依托地处赣北地区的地域优势,九江学院成为了全国高校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对青阳腔、瑞昌剪纸、修水花灯、湖口草龙等非常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发掘和传承,引导师生自觉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中来,也为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培养和储备新鲜血液。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吴维勇:定期接受学生来参观学习,我们更重要的一个做法是非遗进课堂,在培养方案里设定相关课程,来请艺术家走进课堂,给学生讲学讲课,让我们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进一步促进思政课的教育和教学。

 

 

    九江学院学生张博伦:中华文化传承非常源远流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更应该去传承这一文化,让这个文化更加发扬,更加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九江学院十分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先后举办了世界名山研究与公共外交研究研讨会、江西历代进士传记研究、陈寅恪学术研究等活动,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还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涌现了濂溪讲坛、国学诵读、书院文化之旅等校园文化品牌,这些都成为学校加强思政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人文精神和特色教育的育人阵地。

 

 

    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通过这一系列的国学素养教育,提升了我们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对于促进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国学素养的内涵提升,也起到了积极的成效和育人的成效。

 

 

    下一步,九江学院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以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育人品牌。(江西教育电视台2017年5月6日教育新闻节目2分50秒到6分24秒 http://www.jxetv.com/contents/12/17418.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