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浔阳晚报:人物专访 九江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项益才展望在浔央企: 立足当前产业布局还需注重人才培养

作者:浔阳晚报 记者 黄梦如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6日 10:37浏览次数:

    本报讯(浔阳晚报 记者 黄梦如)第二届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于2月23—24日在浔举行。九江是长江黄金水道和京九铁路大动脉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江西省港口优势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到目前为止,进驻九江的央企已达40多家。正值第二届央企入赣投资合作洽谈会在浔举办之际,浔阳晚报记者邀请到九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项益才副教授对九江央企发展的前景进行分析。他表示,在浔央企应发挥自身多方面的优势,立足九江当前产业布局,还需注重人才的培养。

  对进一步加强央企的影响力方面,项益才副教授提出,央企应当在全球价值链视角的指引下,通过发挥自身在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策应国家当前正大力推进的长江黄金水道开发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方向进行有序的资源整合和扩张,有效服务于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增强自身行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进而提升其话语权和影响力。作为九江来说,新引进的央企既要切实贯彻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又要与九江“新工业十年行动”紧密结合契合,立足九江当前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等,新能源、电力、港口物流(含船舶制造)、新材料以及农特产品深加工等相关产业依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些产业在九江布局,将享受到明显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

  央企在我市乃至江西的项目落地,会产生何种社会贡献?面对浔阳晚报记者提问,项益才副教授说,央企进驻九江、江西除了常规的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延伸产业链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两点。一是能有效推动九江或江西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央企的进驻能够给江西、九江带来巨额的资本支持、广阔的市场容量以及先进的技术支撑,能以此引领地方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借助央企的平台,将江西、九江的生产资源和要素延伸到整个国际市场上,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推动自身产业体系建设。二是能有效推动地方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央企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将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驱动。九江政府应当通过政策驱动,引导央企与地方企业通过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同时还可带动九江高等院校相关学科专业协同创新,进而构建九江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

  此外,项益才副教授还补充道:“除了就地获取资源和市场,还要尽可能就地取‘才(人才)’,即与九江地区的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打通产学研用之间的有效通道,形成多方共赢。”(浔阳晚报2017年2月25日3版 http://xywb.jjxw.cn/html/2017-02/25/content_3_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