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修水报:【点赞】今年春节,武亦姝在中华诗词大会上火了,与这位修水人有关

作者:修水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15:50浏览次数:

     【导读】这个春节,央视最火的节目恐怕就是《中华诗词大会》第二季了,最火的女孩是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这位堪称“颜值与才华齐飞”的00后美少女,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武亦姝在该节目中背诵的诗句,大多出自该校校本教材《中华古诗文阅读》,这套校本教材的主编之一、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黄荣华,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修水人。连日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澎拜新闻等权威知名媒体,以及国内各大网站对黄荣华进行了专访。


 

 


        今日下午,本报记者联系到了黄荣华,对他进行了短暂的电话采访。
       1962年,黄荣华出生于石坳乡花门村塘上屋,先后就读于花门小学、石坳中学、渣津中学、小斗岭中学、九江师专(1981年—1984年在九江师专中文系就读),1984年7月-1988年6月任教于小斗岭中学,之后到河南、上海工作。现任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黄荣华说,《中华古诗文阅读》第一册就选了《诗经·七月》。“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这一在电视节目中为武亦姝赢得最多赞叹的诗句,正出自这首诗。这套校本教材一共六册,在复旦附中和语文课本同为必修,融入日常教学,其教学内容大大超出考纲要求。

 

 

 

 


        谈及《中华诗词大会》,黄荣华认为,从这么多成年人和孩子对武亦姝等人的“追星”热情来看,他们内心对诗词的渴求显然没有得到满足,说明目前学校关于诗词的教育没有“喂饱”学生。这是“量”的缺失。黄荣华说,我们编写的《中华古诗文阅读》。全书6册以《论语》《古文观止》为核心展开,选读《论语》大部分、《古文观止》40余篇、历代诗歌150余首,融入《诗经》《楚辞》《礼记》《老子》《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墨子》《吕氏春秋》《左传》《战国策》和《文心雕龙》《诗品》单元。我们期待《中华古诗文阅读》能将学生的“识自”推向更深处。

 

 


        黄荣华认为,如果要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在哪里,其实就是在这一代代“中国人”的思想之中。“中国人”这个概念中,包含着儒家的理想人、墨家的理想人、道家的理想人、法家的理想人、释家的理想人、魏晋“觉醒”的人、儒道合流的人、儒道释合流的人、明代寻找真我的人、近代寻求真理的人、现代寻求“解放”的人、当代 “走向世界”的人、传说人物、神话人物、侠义英雄……

 

 

 

 

        正是这些以时代发展为线索的“中国人”的群体,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发展历程。学生应该对“中国人”有一个最基本的正面认识,对在本民族发展进程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民族文化人物有真了解,有真理解,进而有认同与欣赏,使他们为有这样的“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成为这样的“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黄荣华强调,我们的学生身为中华民族的传人,同时又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人,他们是否能够传承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显然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引导学生全面而系统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昨日,人民日报微信号也刊登了媒体对黄荣华的采访文章,点击右下方阅读原文,可查看文章。(2017-02-09 朱修林 修水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zA1OTQzMQ==&mid=2682420611&idx=1&sn=a4d75950032184ffa8d8acb0ce21d72b&chksm=81be898bb6c9009dee1b06ae1cbd07d843f26a35c87a7292660aabbf0d65131d7519a1eed397&mpshare=1&scene=23&srcid=02092MjognVpJcAjU9kHc7SI#rd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