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学院“四抓四促”着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作者:冯健 李勤合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09:52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在“六五”普法期间,紧密结合“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需要,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重心,根据学校实际,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四抓四促”着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基本实现了教育管理和学校办学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法律手段方向的转变,荣获2011∽2015年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抓学习教育,促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

  学校党委首先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依法治校和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建立并落实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学期校党委中心组和各二级党委中心组都定期组织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九江学院党委尤其重视学生的法制教育,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向一年级新生开设法律基础课程,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把法制教育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制意识与素质。

  抓顶层设计,促法制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九江学院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的九江学院“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后勤服务服务中心、保卫处、派出所、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建立完善了领导小组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制度,切实将法制宣传教育列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使“六五”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九江学院“六五”普法规划》,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保障。学校设立学生校长助理和教师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抓宣传平台,促营造法制宣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橱窗、网络等宣传阵地在法制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举办法制图片展览,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党委宣传部还定期通过校园闭路电视向学生播放法制宣传片,为“六五”普法教育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推进“法律四落实”活动,把法制宣传落到实处。指导、督促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法律四落实”活动配套意见和方案;建立和完善“法律四落实”活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交流、评比活动,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法律四落实”活动新形式新方法,以典型示范带动“法律四落实”活动的深入开展。做好主题宣传教育,利用“3·8”妇女节、“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抓队伍建设,促依法治校举措落实到位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的优势,选拔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普法讲师团。结合青年志愿者活动,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团,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和模拟法庭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政法学院专家教授的人才优势,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为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确保各项决策都有法律的保障和依据。学校依照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建立依法治校规范性、指导性文件以及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基本上做到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没有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真正作到依法治校。(九江日报2017年1月23日二版http://jjrb.jjxw.cn/html/2017-01/23/content_2_14.htm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