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九江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冯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14:45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冯健报道:近日,九江学院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劲教授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董明来学校给全校大学生做思想政治教育报告。召开九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家校领导,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就如何加强思政课主阵地建设,如何发挥好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如何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研讨主题进行研讨。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紧密联系我国高校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现在高校大学生大多是“95后”,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广阔,开放自信,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就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因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革弊布新,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十二五”期间,九江学院党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大力弘扬以庐山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改进,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抢占了一批校园文化学术制高点。

  学校近年来集中精力,抢占了一批学术制高点,推出了一系列学术精品,推动了学校学术品位和地位的提升,营造了崇尚学术的高雅气氛,引领莘莘学子走近学术殿堂。诸如世界名山研究会与公共外交研究、江西历代进士传记研究、社会风习变迁研究、中华经典公理化诠释研究、陈寅恪学术研究等等,在学术界和社会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美誉度,浓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

  二是打造了一批校园文化品牌。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涌现出一批校园文化品牌,诸如濂溪讲坛、国学诵读、书院文化之旅等等。我校濂溪讲坛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经十年。十年间,共举办153期讲座、现场观众16万余人、视频点击率逾20万余次,“濂溪讲坛”已经成长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人文学术讲坛之一,是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的重要阵地,更成为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人文精神和特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九江学院一张响亮的学术品牌,国学经典诵读旨在推动广大大学生品读经典、理解经典、礼敬经典,在经典中体悟民族情怀、放飞中国梦想,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增强学生内涵修养。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文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学生参与面广,参与度高,极大地丰富了学校大学生生活,成为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品牌。

  三是构建了一套校园文化育人机制。

  早在2012年,九江学院党委就印发了《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实施全员育人新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学校逐渐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校园文化育人机制,主要有三大特色教育,即“创业精神教育”、“好习惯教育”和“国学素养教育”等内容的特色教育。一是创业精神教育,培养大学生敢想、敢干、敢闯、敢担当,自我设计、自我发展、自立自强、不依赖,手勤、脑快,勇于战胜困难、意志坚强的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二是好习惯教育,养成“早起出操、诚实守信和文明举止”好习惯。已开办五年的我校“大学生无人超市”是我校“诚实守信教育”的突出品牌成就,几年来,在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三是国学素养教育,就是要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培养一项高雅的爱好、学会两项体育运动、背熟七篇经典古文”。还有,我校设立“叔子爱莲奖学金”,加强大学生立德立品教育,以及已连续十年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报告会等。

  通过这些品牌活动和育人机制建设,学校已经初步建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机制和氛围,学生在校处处能够接触到高雅文化,时时能够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有效的达到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目前,该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优势,为把九江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文化精神支撑。(中国江西网 2017-01-13 10:38:34   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7/01/13/015659765.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