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专家学者汇聚九江 探讨研究义宁陈学

作者:邓洪海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21:04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0日电(邓洪海)由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陈寅恪研究院举办的2016年陈寅恪研究学术研讨会已于2016年11月6号至8号在九江学院召开。来自陈氏家族的代表、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山东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华中师大、江西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围绕义宁陈氏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探讨。

  

 

研讨会现场。九江学院供图

  义宁陈氏的家族研究

  华中师范大学的杨昶教授、李晓明教授在《义宁陈氏家族源流考》中认为陈姓的渊源和播迁路径反映了千百年来中国经济重心、文化重心逐渐南移的变化过程,对义宁陈氏家族的源流考订,有助于探讨陈寅恪先生的学术、思想之渊源。

  山东大学的李开军教授在谈及义宁陈家“一家三世”的杰出成就时认为陈氏家族的成功得益于重视教育的传统,而教育的成功一方面在于父子之间的言传身教,一方面陈家延请的馆师亦有功焉。李教授通过对1870年代以来近30年间陈家所聘选的廖树衡、赵启霖、罗正钧、周大烈等十数位馆师之行实进行钩沉,发现陈家聘选之馆师非但“德艺双馨”,亦且知行合一,“通经致用”,正是这种蕴含着对现实深切关怀的情怀,培养出杰出的陈氏子孙:三立、衡恪、寅恪等。

  陈三立诗歌研究

  以陈三立为代表的同光体是清末民初颇有影响的诗歌流派。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在《同光体的诗论与诗作》中深入探讨同光体的诗学取向。他认为,同光体诗人的诗歌创作,其学古方向、诗学路径、诗歌风格各有不同,但都体现着打通唐宋、转益多师、力破余地的实践精神,为旧体诗歌的存在与发展拓展了疆域。

  葛春蕃则深入分析了陈三立诗歌中的独创性:突出表现为被压抑感、不自由感和对民权呼唤的现代意识。

   

 

参观调研。九江学院供图

  陈寅恪研究

  陈寅恪先生再传弟子胡戟教授在回望了作为一代宗师的陈寅恪先生的杰出成就后,表示出对继承陈学的深度思考,提出在学校和研究院所的体制之外通过开办陈学培训班的方式培养陈学人才,可谓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陈寅恪先生作为一代史学大师,其学术方法一直为后辈学者所研习传承,华中师范大学刘韶军教授通过对陈先生《读书札记》中关于两《唐书》的札记来论述先生独特的读书与解析方法,可谓为后学们指明了一条为学向上之路径。

  以诗证史、以史释诗、诗史互证,是陈寅恪先生发明发展的文史研究方法,厦门大学谢泳教授以先生之法,考证先生之诗,对先生晚年部分诗歌作笺证,可谓宜矣得矣。

  本次会议的讨论,更加彰显义宁陈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明确了义宁陈学研究目前的困境与难题,如何更好地研究义宁之学,传承义宁陈学,是每一位有志于陈学研究的学者热切关注的问题,义宁陈学的进一步研究与传承,有待于研究者们共同的努力与探讨。(中国青年网2016-11-10 13:23:00http://jx.youth.cn/bwzg/201611/t20161110_8833232.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