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汉办官网:聚焦:柬埔寨孔子学院——中国一带一路的推广平台

作者: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6:23浏览次数:

  金边,10月13日(新华社)——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是柬埔寨与中国文化及人文交流的桥梁,同时在向柬埔寨推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柬埔寨孔子学院于2009年8月12日设立,由柬埔寨王家学院与中国江西省九江大学共同承办。

  2009年12月22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到访柬埔寨时,为孔子学院揭幕。

  柬埔寨王家学院孔子学院院长谢莫尼在近期的采访中告诉新华社,中柬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时两国政府也做出了共同的努力,在此背景下,柬埔寨孔子学院的规模逐渐扩大,使命日益重要,为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理解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提出,与柬埔寨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一致。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促进道路、水电、空气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使其不再大大落后于邻国,是柬埔寨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

  谢莫尼说,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时,柬埔寨政府就表示了对该战略的欢迎,同时也表示,柬埔寨愿意参加这一倡议框架下的项目,这会为参与国带来巨大的机遇。

  院长说,但柬埔寨人,包括许多政府官员,都对倡议的具体细节无甚了解,比如该倡议将如何推进?国家如何参与其中?国家会如何从中获利?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寻求共同发展,建立命运共同体。为推动这一倡议的实现,柬埔寨孔子学院着力向柬埔寨民众普及此倡议。

  谢莫尼说:“孔子学院以从网络和电视节目中收集到的材料为基础,制作了一段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录像。我们带着录像去到了首都的政府部门,造访了至少15个省。”

  院长说,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目标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他补充说,在民心相通方面,我们应努力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对话,加强不同国家人民间的友好互动,促进相互理解,维护传统友谊,这也正是柬埔寨孔子学院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中国主席习近平很快将对柬埔寨进行他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力求促进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孔子学院正计划再组织一场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论坛。”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的几年中,世界经济的表现总体上持续疲软,但中国经济却实现了快速增长。

  院长说,柬埔寨有许多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包括发展经济时的治理方式和其中经验。

  他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完整展示了中国国家最高领导的政治思想,极具借鉴意义。

  “为了将其中的政治思想介绍给柬埔寨人民,我已将此书译为了柬埔寨语。希望此书能尽早得以出版。”

  目前在全球的12个国家共设立了14家示范孔子学院,柬埔寨孔子学院就是其中之一。(此为译稿)英文链接:Spotlight: Confucius Institute in Cambodia serves as platform for promoting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新华网—汉官网:2016年10月17日 http://www.hanban.edu.cn/article/2016-10/17/content_660386.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