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九江日报:昌九一体化视角下九江产业发展动力及策略分析

作者:冯健 项益才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4:49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征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理论成果,在全市上下营造“为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而不懈奋斗”的浓厚氛围,近日,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日报社、九江市社联开展了“学习贯彻九江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有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稿。本报现开设“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征文选登”专栏,择优刊登,以飨读者。
 
 
 
昌九一体化视角下九江产业发展动力及策略分析
 
 
冯健 项益才
 
 
  为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的发展目标,市委印发了《关于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的决定》,提出了“新工业十年行动”,这标志着九江正式确立了以新工业兴市的战略目标,其实质就是要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以中高端新型工业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对接昌九双核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新型工业群,有必要对九江产业发展动力现状及机制进行评估,推动九江产业发展动力的有序衔接和转换。
 
  九江产业发展动力现状及存在问题
 
 
  第二产业是九江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2007年至今,第二产业比重一直在50%以上。2015年,九江市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第一产业稳定增长,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0.75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平稳增长,增长率9.3%,全市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14.59亿元;第三产业较快增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747.34亿元,增长率11.5%。
 
  工业规模企业、投资及组织形式是九江工业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头。九江工业发展的基础在于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和产值、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非公企业的力量。2015年,九江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5.6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列全省第一。工业产业的发展动力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59户,企业总数和净增户数均全省第一。工业产业发展后劲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全年工业投资1543.9亿元,同比增长23.7%。非公有制工业增长快,实现增加值986.3亿元,同比增长9.5%。
 
  目前九江形成了石油化工、钢铁、汽车、建材、纺织服装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这些产业能耗高、增长率低、附加值低,影响到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致使九江产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表现为,
 
  第一,传统支柱产业增长乏力。2015年九江市经济下行,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等增幅首次跌破两位数。九江市十大支柱产业中,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船舶、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出现负增长,钢铁、汽车船舶、电子信息产业效益下滑。石油化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9%;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下降3.9%;汽车船舶产业工业增加值下降0.5%;电子信息产业下降9.6%;钢铁产业利润下降3.2%,汽车船舶产业下降1.7%,电子信息产业下降13.8%。
 
  第二,产业空间集群乏力。九江沿江经济开发区是九江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临港企业分布比较分散,难以带动区域特色板块。对国内迅速成长的新材料、电子、光学、生物工程、航天航空等产业重视程度不够,上规模、有竞争力、技术含量高的产业较少。尽管九江有中石化九江分公司、九江钢铁厂、巨石集团、旭阳雷迪等龙头企业,但未形成集聚效应。
 
 
 
  九江产业发展的非均衡动力机制分析
 
  九江产业发展,首先是沿江沿路区位禀赋优势,如长江和京九线等,吸引企业落户沿江经济带或昌九工业走廊。然后在“市场接近效应”、“生活成本效应”和“市场拥挤效应”的作用下,企业决定其去留。
 
  首先,九江产业发展存在区域非均衡力。市场接近效应导致工业企业向市场规模较大的区域集中,生活成本效应吸引消费者或劳动力向企业数量较多的区域集中,这两种效应产生聚集力;而市场拥挤效应则产生分散力,抑制企业向经济活动密度大的区域集中。当这两种力的合力不为零时,形成区域间的非均衡力。它具有不稳定性,表现为聚集力或者分散力,其大小和性质随着市场开放度而变化。九江产业聚集与分散,以及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取决于非均衡力的性质。九江“T型”区上的产业能否聚集,与这个区域上的自然禀赋、企业数量、贸易环境、产业政策等影响非均衡力的因素相关。
 
  其次,昌九产业聚集循环累积因果链形成。如果部分劳动力由南昌迁移到九江,九江对工业品的消费大于南昌,由市场接近效应,南昌企业开始迁移九江,这又会引发生活成本效应和拥挤效应:九江企业数目增加导致九江工业产品种类增加,九江居民生活成本降低,南昌的劳动力进一步向九江流动,产生一个聚集力;九江企业数量增加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工人工资也随之降低,产生分散力。如果非均衡力表现为聚集力,企业继续向九江聚集,形成循环累积因果链;如果非均衡力表现为分散力,则抵制企业向九江迁移,不能形成循环累积因果链。
 
  第三,昌九劳动力和资本流动的循环因果链。人口转移导致消费支出转移,消费支出转移导致生产活动转移,生产活动的转移反过来又激励人口的转移,这是“与需求关联的循环累积因果关系”的反馈机制。人口迁移导致生产活动的转移,生产活动的转移改变生活成本,生活成本的改变进一步激励人口转移。这是“与成本关联的循环累积因果关系”的反馈机制。这两种反馈机制构成劳动力流动的“循环累积因果链”,但工业企业能否真正聚集九江,还要取决于市场的拥挤效应。聚集力和分散力之间的权衡影响到聚集发生的“突破点”。当昌九区域市场开放度小于突破点时,昌九区域经济结构是对称稳定的;大于突破点,则昌九的产业会形成“核心-边缘”的聚集结构。该结构的稳定性与市场开放度有关,存在一个维持聚集稳定的最低市场开放度的“维持点”。若市场开放度小于维持点,核心区的工人向边缘迁移,直到恢复对称结构为止,反之,聚集结构是稳定的。因为突破点和维持点的存在,空间流动具有粘性。
 
  设定资本跨区流动获得的资本收益全部返回资本所有者所在地消费,这导致与需求和成本关联的循环累积因果关系都被切断。在区域对称情况下,市场接近效应、生活成本效应和市场拥挤效应及其导致的聚集力、分散力都不存在,这时九江引进外资不能达到促进产业集群的效果。若区域不对称,南昌市场规模两倍于九江,由于本地市场放大效应,那么资本将集中到规模较大的南昌地区,形成核心-边缘结构,这种情况不利于九江产业集群的发展。对于市场开放度非对称的情形,南昌的市场开放度大,南昌的产品到九江要付更多的贸易成本,资本比较偏好九江,即便南昌市场规模较大,也很可能形成资本和产业聚集在九江。
 
  九江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根据上面分析,破解九江产业发展乏力问题,需着眼于九江生产要素循环累积因果链的形成,促成昌九产业发展形成“中心-边缘结构”。
 
  首先,构建九江“一江两岸”鄂赣皖经济协作区。九江沿江152公里长江岸线的对面是湖北和安徽,隔江而治的局面制约了九江经济发展。“鄂赣皖”经济协作区由江西九江市、湖北黄梅县、安徽宿松县和望江县组成,目的在于扩大九江经济市场规模,提高九江区域经济的“市场接近效应”和“生活成本效应”。解除行政区划对九江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制约,解决行政区划对长江黄金岸线的充分利用的制约。
 
  其次,发展联动赣江新区的九江“口岸经济”。国务院以国函[2016]96号文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范围包括南昌市青山湖区、新建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区域。发展与赣江新区联动的九江口岸经济旨在增加九江市场的开放度,促成昌九产业的聚集结构。借鉴世界区港联动经济发展模式,与赣江新区一道共同筹划九江口岸经济,并对接上海自贸区,建立昌九口岸一体化机制。
 
  第三,引进大企业落户九江“T型”区域。九江市政府应该制定促进九江“T型”区域产业发展相关的产业政策,打造企业“循环累积因果链”,吸引劳动力和资本的聚集。重点引进能够拉动上下游发展的大企业。延伸或者加强产业园区的产业链,工业园区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针对性地对产业链进行增强、补足和延伸。(九江日报2016年10月18日A5版 http://jjrb.jjxw.cn/html/2016-10/18/content_5_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