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未来网:探陶渊明故居 访陶氏文化的前世今生

作者:通讯员 周昊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8日 12:51浏览次数:

未来网九江8月25日电(通讯员 周昊)文化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而民族文化作为国家所特有的历史遗留形式,在发展保护上应当更加重视。

德安依托陶渊明文化,不仅致力于陶氏文化学术研究,更在文化旅游开发上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于6月底走进德安陶渊明故居,探究以陶氏文化为主打旅游业发展的前世今生。

在走访陶渊明故居之前,队员们认真收集了许多有关陶渊明的生平资料和文学成就,进行实践时,一边听当地居民的介绍,一边细心记录可用的素材渊,只为能最后真实还原实践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服务队一行在陶渊明故居门前合影 未来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优美环境----奠定文化旅游发展基础

环境作为各旅游景点发展的前提,是能否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基础。

服务队一行从德安吴山镇中心出发步行大约4公里,一路上青山环抱,村舍俨然,村里的居民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远离城市喧嚣。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桃花源“屋舍俨然,有良田美竹桑竹之属…”用来形容这里没有半点违和感。

如果不是停车场中停有不少汽车并且路口标有“渊明故里”四个明显大字,很难想象此刻正站在陶渊明故居之中。

故里雨后的美丽环境,俨然像现实版“世外桃源” 未来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园内依山傍水、荷园亭台、古色古韵,伴随丝丝蝉鸣。服务队一行仿佛穿越回古代,抛开城市轰鸣的机器和车鸣声,抛开雾霾带来的压抑,在此体验着陶渊明田园隐士般的惬意生活。

来到这里,队员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优美的环境虽无名山之峻秀、大河之广阔、遗址之恢弘,但在这幽静闲适的环境之中,却也感觉十分舒适。

偶然机会-----促成文化旅游发展机遇

服务队一行在园内辗转找到该处负责人,带队老师首先表明服务队此行的来意,负责人在了解情况之后,带领服务队参观了陶渊明纪念馆,古瓦、石砖、线书、石画,每件陈列物都在讲述这它与此处的渊源。

队员与故居负责人交谈 未来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在开始发展旅游业之前,这里主要围绕着陶渊明文化依托德安县政府与九江学院进行研究合作。在双方的高度重视下,对陶渊明文化研究的开展十分顺利。

在队员的探访询问下负责人谈起了故里进行旅游发展的经过,“这里发展旅游实属偶然,是在文化交流期间,有人随口一提才开始有这个想法的。刚开始没有经验,大家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这两年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发展建设也好多了。现在旅游项目依托陶渊明文化和荷花园两个品牌在逐渐扩展。”

据了解,为把陶氏文化旅游的品牌树立好。近两年,除原有的陶氏祠堂之外,当地围绕着陶氏文化又开发了许多旅游景点,以此来扩充当地的旅游资源提升当地的旅游名气。文化旅游自然而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偶然间的话语却抓住一个发展机遇,那时候为了论证方案,村里几个负责人天天征集意见。现在想想当时决定时忐忑的情景,再看看现在的发展情况。如果当时准不住机遇,真不知道现在村子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呢。”

也正是伴随故居名气逐年上升和当地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选择来此进行农家乐或短期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同时由于陶渊明的文化招牌已经初步建成,这也吸引了不少学者或考察团队来此调研。

像这样文化,旅游两手抓,以文化促进旅游名气,以旅游促进文化推广的方式,使得原本不大的村子里一下子人气大增。

文化内涵----助力文化旅游发展竞争力

既然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在现在旅游行业的激烈竞争中,根本无法得到大力发展,更不要想分得一满杯羹了。

但陶氏故里依靠自身文化内涵,开展文化旅游模式,自我发掘出了一套不同寻常的新型旅游竞争力。

负责人介绍说,在景区开始规划布局设置时,这里所有景点就均选用与陶氏生活或文学著作相关的名称命名,同时也考证相关史实,做到景点的命名有理有据。有些设立的景点相传甚至与陶氏有直接关系,景区内渊明神枫据说是陶氏三兄弟种植的三棵枫树中仅存的一棵,大约有1500年的历史。

渊明神枫需三名女队员合力才能环抱  未来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为了解更多历史细节,队员们分头行动在故里内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在与当地一位80多岁老奶奶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这棵枫树是在村中改造中得以保存下来的,现在许多的陶氏后人深信这是联系着他们之间除血缘外的又一条纽带,陶氏后人为保护这棵枫树专门设立了围栏并设立碑纪念。

在走访中,这样充满文化故事的景点还有好多,像渊明亭的建立,五柳洞的发掘等等,每个景点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专属故事。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这些文化背景其实是其他任何景点都无法代替的。也正是有这样的文化背景,让当地决定发展旅游和发展好旅游的决心才更加坚定。

游客们来此旅游除了能体验当地优美的环境,同时还能通过体验主动去亲近历史,何乐而不为呢?

满园荷香----增添文化旅游发展魅力

负责人之前在与队员交谈中提到的荷园作为此处又一特色景观,队员们来到跟前放眼望去,荷花连片随风摆动,也确实配得上陶渊明闲静适逸、恬淡于心的一生。

根据荷园前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该荷园原是本村居民自己修建而成,开始的目的也是为了吸引游客,以前不属于故里管辖,由于风景优美,荷园成为来故里游览必看的景点之一。据了解,池塘中种植的荷花均为太空品种,花期长,花朵密集,色彩鲜艳,适合观赏,为了培育这些荷花,村民没少下功夫。

“前两天,这里刚刚举办了今年的荷花节,来的人可多了,现在夏天每天到这里参观游玩的人都有上百人。”荷园的养护人员告诉队员们。

队员在与养护员的详细交谈中得知,原来在故居旅游刚开始起步发展时,荷园就以初具规模,为增加故里人气,这里每年6月或7月,依托荷花资源,在荷花盛开时期都会举办荷花节,以此带动故里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现在随着陶氏故居文化旅游名声越来越大,荷园也被规划内,不得不说这着实为园区景致又增添了一份独属于自己的魅力。

来到陶氏故里,探访五柳洞,走访陶氏墓,仰渊明神枫,在追寻陶氏足迹之余,漫步荷塘,赏荷寻香。二者相辅相成,让此处文化的沉淀与美景的魅力融合地恰到好处。假如陶氏生活在今天,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景致也是他可以接受的吧!

笑迎宾客----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引擎

邻近行程结束,队员们谢别负责人,但队员们依旧沉浸在这样的美景与美丽环境中。

这些年为打造文化旅游的精品,当地投入的人力财力心血也是相当大的。现在,旅游给当地经济带来的优势日益凸显,让这里的人们有理由相信文化旅游是个好的发展项目。

通过走一天的走访和与村民的交谈,队员们从绝大多数的村民脸上看到了开心与幸福,这源于文化旅游对当地居民的收入提升确实有帮助。以前除原本每家每户的田地之外,现在有了农家乐、文化游,旅游给了大家一个有底的保证。“以前种地靠天靠时吃饭,现在多了一个出路,多了一条渠道,搁谁谁能不高兴呢?”

队员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旅游对当地带来的发展同时探寻陶渊明记忆  未来网通讯员 周昊 提供

细细回想,陶渊明故居在探索文化旅游发展中抓准时机,突出优势,用心规划,以文化推动旅游,用多元扩充旅游,以旅游带动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实让文化旅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国家大力弘扬发展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在越来越多城市人因压力和环境问题想要逃离城市寻找放松地点的大环境下,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能打造出一张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熟的文化旅游名片,用自己独有的魅力,笑迎四方宾客,同时利用这个新引擎带动周边更多产业健康长期发展。

文化旅游发展----路在脚下,梦在前方

发展是大家都期望看到的,但是发展当地文化旅游不能仅凭借脑袋一热时的冲动,更多的还是要靠当地居民和政府的共同付出。

纵观陶氏文化旅游项目发展的前世今生,从无到有、从初建到发展。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是在服务队走访过程之中,无时无刻不感到当地人对自己这一项目的自豪与自信。只要有动力,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村民的致富梦想就在前方。

经过一天的走访,队员们不仅探秘了陶渊明故居旅游发展过程的点点滴滴,也感受到陶氏故里美丽的风景,深厚的文化。队员们在感叹之余都不知道以后有没有机会能再回来看看。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处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一首《饮酒》的意境和描述,可能是队员对故里文化旅游发展目标的最大期望和对此行最好的评价。(未来网2016年8月25日 http://tg.sxx.k618.cn/index.php?g=&m=article&a=index&id=525&cid=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