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九江学院教师研究成果受农业部重视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21:06浏览次数:

  中国江西网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从数量满足向质量和营养满足转变,但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瘦肉精”、“三聚氢氨奶粉”等伪劣事件随处可见,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强调食品安全问题,2016年首次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将食品安全问题提到战略高度。6月21日,《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进行建立追溯管理运行制度、搭建信息化追溯平台、开展追溯管理试点应用和强化农业部门追溯管理职责等举措保证食品安全。

  九江学院教师高阔博士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可溯源方面做了一定的研究,研究成果与农业部相关文件精神一致。高阔博士自2014年承担农业部课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及监管问责机制研究》,精心组织设计研究框架和实施计划、深入国内外实地调研、认真学习和撰写政研报告,经过两年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并给予高度评价,相关成果被《农民日报》(7月2日)报道,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农业新闻网等数十家新闻网站转载,引起业界的重视。

  研究成果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改革日趋合理仍面临新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日趋合理:由以往的“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分散监管模式转变成两部门集中监管、一部门风险评估制定标准的相对集中监管模式。源头监管问题及属地监管问题将是食品质量监管面临主要问题。适度规模经营解决源头问题,垂直化监管强化中央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直接监管进而环节属地地方保护主义问题。通过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将2亿多散户适当集中,降低分散性、流动性,提高可控性,有利于对源头的追溯和监控。参照美国、日本、英国、荷兰等国家采取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垂直一体化监管解决地方保护主义的属地问题。

  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溯源体系初步建立仍任重道远。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溯源体系初步建立,但是行业覆盖面窄和食品链内覆盖面短阻碍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溯源。加强行业立法强制执行和建立农产品物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是农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国统一规范和“三分法”是农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即制定全国统一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规范,分品类、分企业、分地区等“三分法”逐步建立农产品可溯源体系。结合我国各区域农产品的发展状况,实行差异化策略,分区域、分品类逐步实施:对民众生活影响较大的品类如奶制品、肉类、果蔬类等先行建立;出口企业、规模较大的企业先行建立;发达省份、省会城市先行建立;附加值较高、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先行建立,然后再逐步推广。

  高阔博士是九江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一直致力于农产品供应连管理方面研究,获批国家自课、农业部、教育部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20项,入选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工程”计划,成果获江西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在学校里,像他一样潜心科研并取得一定成绩的绝非个例,多名青年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人才项目,显示九江学院在内涵建设、人才战略和科研工作方面的投入已见成效。(中国江西网2016年8月22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6/08/22/015133980.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