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九江学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作者:通讯员 张德勤 冯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07:00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九江8月4日电(通讯员 张德勤 冯健)7月27日至7月2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由九江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胡云堂和赖飞云老师指导,机材A1312班蒋骄俊、李丹丹、陈青敏、曾志意、李夏等五位同学共同完成的作品——商品智能存取传送装置入围全国决赛,并最荣获得全国一等奖,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获奖选手合影。九江学院 供图

 

  本次比赛得到机材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动员大会,组建了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骨干的10余人指导教师队伍,面向全校初选了100余名学生组队参赛,通过层层筛选后有六个项目的代表队参加了省赛,共荣获江西省一等奖两项(指导教师分别是胡云堂和赖飞云、林伟明和卢宏);二等奖三项(指导教师分别是刘良文和杨超、丁时锋和李清香、张为和张含叶);三等奖一项(指导教师分别是刘对和胡云堂)。胡云堂和赖飞云老师指导的《商品智能存取传送装置》作品代表江西省参加本次全国决赛。作品通过省赛、全国决赛初评和决赛三个环节,历时近一年完成。王英惠副院长亲临决赛现场,为参赛师生鼓劲加油,并就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参赛学生信心倍增,在经过第一轮作品现场参观、问辩及分组答辩后提前进入首批全国一等奖名单。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分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大赛于2015年3月1日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38所高校共计4154项作品。经过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赛区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63项作品进入决赛第二阶段。本届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众多媒体到大赛现场进行报道。

 

 

九江学院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展示作品。九江学院 供图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侯永峰调研员,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国家级名师孙康宁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的163项作品、1600余位师生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25项(获奖率约为3%),二等奖213项(获奖率约为5%,其中175项于决赛第一阶段评定)。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现已成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举办七届。

 

  近年来,九江学院机材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各类比赛,一直通过多种渠道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各项课外科技比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两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从2008年第一次一件作品参赛(获得省三等奖1项),至2016年第五次六件作品参赛(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无论是参赛作品的数量,还是质量上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通过这一次次比赛,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们的热情高涨,既培养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又锻炼了老师们的大赛指导水平,并促进教师们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做到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与此同时,近两年来老师们横向课题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机材学子与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无论是课堂理论教学、科技竞赛还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均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中国青年网2016-08-04  http://jx.youth.cn/2016/0804/4673623.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