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网—江西新闻网:九江学院“四个坚持”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作者:冯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2日 18:01浏览次数:

  “七一”前夕,九江学院党委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委工作交流会”。全校21个基层党委的负责人依次用PPT形式汇报一年来党建工作。参加交流会的范围除了以往仅有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党委负责人外,扩大到了学校机关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行政领导、党建服务对象、师生代表及外请的党建专家等。并当场参照测评标准对基层党委工作进行点评与测评。这是该校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工作机制,把广大师生和党建服务对象的口碑作为基层党建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以“四个坚持”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

  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做好党建工作。高校党的建设只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近年来,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开展以来,九江学院党委牢固树立中心意识,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大力加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学校的“三大特色”教育、“教学剩余”综合改革、大学科技园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师生都很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如该校经管学院党委教师六支部面向学院本科生推出“人力资源管理讲坛”,至今已超过10期,每期邀请一位走在专业学术前沿的党员老师做客讲坛,发散思维,开拓视野,大学生专业学习氛围显著提高,深受大学生的广泛认可。

  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四个坚持”推进“党建+”,即:一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结合,牢固树立“党建+”理念,融入中心抓党建;二是建设以项目抓“党建+”,推进“党建+”项目化;三是坚持每个党员至少加入一个“党建+”项目;四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并公示项目开展情况。

  坚持重视机制建设,激活党建工作。九江学院党委认为,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活力和动力,必须加强机制建设,使高校党建的整体运行从“被推动”向自发自觉行动转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校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广大师生党员的身份意识,督促党员牢记角色与使命,在学校的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创先争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校基层党组织还重视关心解决涉及党员师生切身利益的事,定期关心看望特困党员,畅通党员发表意见渠道。同时科学设计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和标准,改进考核方式和考核程序。近年来,该校党委围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构建全员育人保障体系,扶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了新的有益的探索,受到了省、市领导、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好评。

  坚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建工作。近年来,九江学院党委从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出客观、科学的标准工作体系,在不断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制度,明确党建工作职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文件,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党委的积极性,形成上下通畅、上下同步、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使学校党建工作科学有效,执行到位。实践证明,哪里的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哪里的党组织就坚强有力,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该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加强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该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党委注重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党员服务制、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制度、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岗位示范制;同时,在党建制度创新方面,建立了党员发展“答辩制”、新党员教育培训制及大学生党员“导师制”,指导学生党员成长成才和学科探索。

  坚持注重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九江学院党委认为,从事高校党建工作的同志都要具备专业的精神态度和专业的素质能力抓党建。把政治上靠得信、工作上有本事、能干事、肯干事、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党建工作岗位上来。该校会计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师德引航、育人引路、业务引领、行为引范”的要求,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校电商学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在2016年度全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采取“支部带项目,项目进支部”的方法,发挥支部对创业团队学生培训与指导的作用,其中7项创业项目进入决赛。

  在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保障建培训经费方面加以重视并制定相关政策。确保党建工作培训经常化、长效化、制度化。同时注重党建理念研究,为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提供学科支撑,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江西教育网—江西新闻网2016年6月29日 http://www.jxedu.gov.cn/zwgk/jxjydt/xbgxjy/2016/06/20160629050412270.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