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九江学院“濂溪讲坛10周年” 精彩纷呈惠莘莘学子

作者:冯健 李勤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20:26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7日电(冯健 李勤合)2006年4月7日晚,可容纳千人的九江学院大礼堂座无虚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经济大时代与经济学学习和研究方法》的报告。一个以“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创办学术文化品牌、拓展学生人文知识视野”为宗旨的九江学院人文学术讲坛——濂溪讲坛正式拉开了帷幕。2016年6月2日晚,周其仁教授再次做客濂溪讲坛,作了一场题为《位置的选择——城市化的经济学》学术讲座。作为濂溪讲坛的开坛嘉宾,周其仁教授十年后重回九江学院,为濂溪讲坛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周其仁做客濂溪讲坛。九江学院供图

 

  濂溪讲坛由九江学院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经十年。十年来,147期讲座、现场观众16万余人、视频点击率逾20万余次,“濂溪讲坛”已经成长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人文学术讲坛之一,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普及的重要阵地,更成为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人文精神和特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九江学院一张最响亮的学术品牌,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和江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等荣誉。

 

 

濂溪讲坛现场座无虚席。九江学院供图

 

    为做好濂溪讲坛举办10周年活动,九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好系列活动作为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履行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学校党委书记郑翔亲自主持和出席了多场濂溪讲坛。党委宣传部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强力推进,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活动。

 

    一是开展征文活动。征文对象面对全校师生及校友,围绕“濂溪讲坛”作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内容,表达对“濂溪讲坛”的见解、思考,或讲述听“濂溪讲坛”的收获、体会。

 

    二是开展微信最佳留言评比。 每期讲座举办前后,通过关注九江学院官方微信留言参与濂溪讲坛留言互动活动,由工作小组评选出最佳留言。

 

    三是通过一定的方式征集和挑选“濂溪讲坛”热心听众举办座谈或沙龙活动。

 

    四是邀请高层次、高水准的讲座嘉宾做客濂溪讲坛,共举办6期7场有影响力的讲座。“濂溪讲坛”开坛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外交部前发言人沈国放等到校做客“濂溪讲坛”,现场听众近万人。
五是由宣传部对十年“濂溪讲坛”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党委宣传部和信息技术中心摄制了濂溪讲坛举办10周年回顾纪实宣传短片,编辑了活动专刊和画册。

 

    系列活动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获得了良好效果。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井冈山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宜春学院、赣南医学院、景德镇学院、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等省内外兄弟院校,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九江市社联、九江市文联和九江市作家协会等单位分别致函,庆祝《濂溪讲坛》开办十周年。光明网、新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高校网、《江西日报》等媒体及主流报纸从城市历史渊源、学校文化传承、讲坛发起成立等多个角度集中回顾了濂溪讲坛创立的厚重文化积累;从讲坛开讲以来所邀请的嘉宾、涉及的学术门类以及产生的广泛影响等角度赞赏了濂溪讲坛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青年网—大江网—中国江西网2016年6月7日 http://jx.youth.cn/2016/0607/4518821.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