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网—浔阳晚报—九江新闻网:春晚相声演员李丁回母校九江学院演出

作者:本报记者 吕莹/文 谢雯/摄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20:21浏览次数:

春晚相声演员李丁回九江学院演出啦!日前,一个消息被很多市民的朋友圈转发。消息中称,在九江学院2016届毕业生晚会上,猴年央视春晚唯一相声表演者李丁和搭档董建春将回到母校演出。当天,可容纳千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

一、十年后,又站在同一个舞台

“你好,我是李丁!”舞台上的李丁反射弧有点长,慢半拍,微微前弓着身体,一副不明真相的表情,一笑就会露出两颗标志性的大门牙。李丁跟搭档表演的《我知道》是央视春晚唯一的相声节目,他清新的表演风格和大板牙都给人留下很深印象,网友更调侃他为“神经捧哏”。台下的李丁非常谦虚。表演完后,一旦有学弟学妹们说要和他拍照合影要签名,他都微笑着配合,甚至主动拿着相机做出各种足以当“表情包”的表情。

“我从小就喜欢相声。”2006年,毕业于九江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李丁在自己的毕业典礼上表演的也是相声。他于2007年12月入伍,作为部队文艺骨干,参加了2008年和2009年北京卫戍区文艺汇演节目的编排和演出。2014年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上,以作品《男朋友女朋友》获得节目铜奖和表演二等奖崭露头角。2015年,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冠军。2016年央视春晚和相声演员李寅飞一同表演相声节目《我知道》。2016年6月,携手董建春获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冠军……十年后,李丁带着一身荣誉回到母校。

这次,李丁表演的相声《男朋友女朋友》融入了不少让现场观众倍感亲切的东西,“甘棠湖”“我就是机材学院的”。表演时,作为捧哏演员的李丁,是把发型剪成了贡丸的闺蜜,或是跟男友腻歪撒娇的姑娘,又变成萌妹子+女汉子……他尝试各种夸张的形象,努力塑造人物性格,使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小包袱顺利承接,毫无违和感。台下笑声如雷、掌声不断。结束后,董建春和李丁的演出返场环节带给大家一个特别的谢幕惊喜,将现场气氛掀起另一波高潮。

“学长,给我签个名吧!我也是机材学院的。”“学长!合个影吧!您笑一笑好吗?我最喜欢看你那两个大门牙!”在后台的李丁被学弟学妹们包围着,充满怀念地说:“十年后再回来,重新站在熟悉的舞台上,真是感慨万千。有种时光如水、生命如歌、白驹过隙的感觉。”

二、一群喜爱相声的北京孩子组成的团体

李丁加入的“大逗相声”是由一群喜爱相声的北京孩子组成的相声团体,主打“北京孩子、北京味儿”的口号。与职业相声团体不同,成员大多是“兼职”说相声,每周六聚到鼓楼广茗阁茶楼说一个下午,平常各忙各的事儿。

成立这几年里,“大逗相声”每周六下午在北京鼓楼附近的小剧场驻场演出,每周一场共六七个节目,并且每周的节目都不重复,创作能力很强,而且都很具有“北京味儿”。李丁说,由逗哏转为捧哏,他一直在研究自己的专业风格。“我和董建春的基本功都特别不扎实,好的地方就是在努力创新。”不是科班出身的李丁希望能让观众牢牢记住自己。加深印象的方法并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一些带有强烈“李丁”符号的东西。

这几年来,他们的团队推出了不少有文化底蕴的优秀作品,如《大话鲁迅》、《大话古文》、《我爱写作文》等语文书系列,还有《杂谈北京话》、《国安日记》等北京系列。尤其是董建春、李丁的相声《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被称为史上最长名字的相声,获得了2015年第五届北京喜剧幽默大赛的金奖。

三、大年二十三才接到通知

“想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真的很不容易。”李丁说,他们接到邀请很早,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节目。团队准备了创业、拜年和环保这3个题材,但当时都被“枪毙”了。“春晚又严又苛刻,我们以为已经落选了,谁知道在大年二十三的夜里,离春晚直播还有7天时间,我们接到电话,说环保题材的《我知道》入选了,节目组让我们再雕琢一下。”于是,李丁和小伙伴们花了一个星期进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真正说起来,我们再次创作的时间只有30个小时。”这对他们的创作能力是个考验。李寅飞和李丁凭借在小剧场内坚持创新演出的经历,圆满地完成了本届春晚上唯一一段相声的创作和表演。“说起来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因为我们第一次站在舞台上表演这个相声时,已经是录备播阶段。”李丁说,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节目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四、这是我的第二故乡

“白天工作,晚上创作。”今年32岁的李丁,本职工作是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压管网分公司运行五所检修一班的一名检修员。2015年,李丁写了19个作品。但他现在特别担心“思维枯竭”,“年轻阅历少,去年的创作素材也都来自当兵、上学和生活中的经历,把这些都写完的时候,总要找到一些灵感。我想多体验生活,实在不希望自己以后只能杜撰和编造。”现在,大逗相声一周只演一场,演员把受到认可的满意作品,拿到电视媒体上展示参赛,最后便有了口碑,积攒了很多人气,剧场常常满座,甚至还有加座。“希望能带动新一代相声人的朝气,和一些新的表演手法和表演理念。”李丁说。

结束母校之旅的李丁会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去西双版纳演出。“可惜这次时间安排得太紧了,不然还想带董建春去庐山。那里太美丽了!我想多看看九江,因为这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李丁上校报的心愿满足了。“他们说,会把出版的校报寄给我。真的,我特别高兴!”(光明网—浔阳晚报—九江新闻网2016年6月18日 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6-06/18/content_113347279.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