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高校之窗:九江学院:走“双创”引领的特色教育之路

作者:通讯员:肖国丰 冯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09:49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党和国家关于创业人才培养的政策及要求指引下,以创业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创业能力拓展为重点,以实现创业型人才规模化增长为目标,坚持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努力探索创业教育新方法、新举措,逐步形成了符合社会需求的“五三二一”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九江学院的重要办学特色。

  一、高度重视,高规格进行顶层设计

  早在2013年,学校党委书记郑翔就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在当年学校教师节大会上发言,要求进一步形成特色,不断总结改进。学校当年11月制定了《九江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围绕创业课堂教学、创业课外活动、创业实践提升等方面展开,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为中心,充分利用九江学院“义乌校友创业团队”的示范效应,培育浓厚的创业氛围,培养大学生敢想、敢干、敢闯、敢担当,自我设计、自我发展、自立自强、不依赖,手勤、脑快、嘴甜、心诚,勇于战胜困难、意志坚强的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久,“双创”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九江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于2015年制订了《九江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由教务处牵头,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有效推进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成效显著。

  2013年学校成立了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管副校长担任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委员。2015年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建立了由教务处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进行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工作。

  九江学院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列入本、专科学生的综合教育必修课中,课程体系由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成,其中,第一课堂1学分16学时,第二课堂中包括三个模块,其中之一即为创新创业模块,学生在第二课堂必须获得2学分。另开设了多门创业指导及创业实训课程,在学生的实习实践课程中也安排了创业类实习实践课程。

  经过一个时期的积累,学校形成了“五三二一”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经验,即:“五方着力”,从政策及组织机构、教学条件及创业氛围、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业素质和能力拓展等五个方面着力,构建创业教育保障体系;“三层渗透”,从创业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三方面进行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积极渗透,形成创业教学运行机制;“二重管理”,发挥创业指导中心和创业实训中心的组织与管理作用,构建创业教育管理机制;“一个引领”,发挥“义乌创业实训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校友创业与创业教育的互动机制。

  二、多方联动,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学校省级大学科技园建立时,就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鼓励学生入驻科技园,依托专业技术创新创业。为了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品牌化运作

  九江学院努力构建新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制度体系,以“符合实际、促进工作、科学可行、形成特色”为要求,切实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品牌化运作。一是活动内容精品化。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为先导,通过组织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网页设计大赛等30个大项、80个小项科技类竞赛,引导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二是活动载体的社团化。加大对学生社团、尤其是学生科技类社团的支持力度、指导力度和管理力度,现有科技类学生社团15个,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活动模式的社会化。广泛寻求社会支持,互通有无、增进交流,通过依托社会来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建立了13个科技创新基地和57个社会实践基地,力争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有相对固定的基地,长期坚持,使校地的合作更加长期化、规范化。

  (二)加强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建设

  九江学院重视加强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建设,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教科研条件,为大学生专业综合技能、科研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2011年至2015年累计立项校实验室建设项目140余个,投入建设经费总计近8000余万元。学校目前有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7个市厅级重点实验室。在加强硬件保障条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开放、共享机制,引导、支持在校大学生利用实验室开放,主动进入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全面培养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建设大学科技园成为创业梦乐园

  九江学院大学科技园第一期按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标准建设,践行“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三位一体模式,于2015年11月获批“江西省省级大学科技园”,帮助师生实现创业创新梦想。目前入驻企业68家,其中学生自主创业企业5家,学生入股合作创办企业3家,教师企业26家。

  大学科技园促进了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教师近三年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外观设计专利28项。教师充分利用科技转化的平台,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例如,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组成创新创业团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研究设计开发了电子门禁系统,应用到全校办公场所及和学生宿舍,使用效果良好,既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也为学校节约了大量建设经费;由信息学院、机材学院等师生组成九江学院信息智能机器人创新空间团队研发制作的智能机器人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得了特等奖及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专家的高度肯定。入园企业大量吸纳在校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创新实践平台,共有61家公司吸纳了在校大学生参与创业创新实践。

  三、做好服务,培育创新创业的创客文化

  学校不断努力提高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构建立体化、专业化、科学化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将创新创业文化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创新创业成为校院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及时总结推广各学院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宣传形式,培育创客文化。

  学校建立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在中心开展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各类服务项目:提供各类政策指导用书的借阅;循环播放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创新创业的政策宣讲和解读;指派专职工作人员在中心值班,随时解答前来咨询学生的问题;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方便学生办理相关创业就业手续;在学校三食堂和二号行政楼设宣传电子屏,及时播放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有关的各类信息。学校非常注重发挥校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校友企业资源,连续四年组织召开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并组织开展校友创新创业事迹报告会;完成了《做创客你能行——大学生创业故事汇》的撰写工作,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完成了对校友创业事迹展厅的建设,将参观校友创业事迹展厅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入校即能感觉到创新创业与大学生相结合的青春活力。

  各二级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开展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帮扶、创业政策宣传,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指导服务。健全持续化信息服务制度,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学生实时提供国家政策、市场动向等信息,并做好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着手制定《九江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力求基金使用科学、合理、高效。积极争取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多种形式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学校预算中设立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教材和案例编写、创业典型宣传和奖励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等。

  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着力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鼓励专业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业基础、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利用先进教育资源,引进一批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创新创业开放课程。对在线课程进行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引入政府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培训课程,引导学生建立创新思维,开发创业项目,提高创业项目。

  四、百尺竿头,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

  自学校2013年提出创业教育以来,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不断改进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深入总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创业模范,如“孔明灯大王”“80后最牛创业毕业生”刘鹏飞、“网络饰品第一卖家”刘伯、“跨国企业家”魏长军、“2014年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华南十大牛商”张元等等。在浙江义乌、绍兴、温州等地区集聚数千名九江学院创业人才,形成了有名的“九江学院创业现象”。一是“义乌模式”。以电子商务为载体,主要从事小商品销售,通过抱团取暖、互助帮扶的方式降低创业风险,投身创业,被媒体称为“九江学院义乌现象”,受到义乌市政府部门关注和支持。二是“绍兴模式”。主要从事轻纺业,以传统外贸为主要手段,通过专业化、国际化降低经营风险。三是“温州模式”。以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各类球阀为主,同时也从事阀门产品出口业务,在欧美及中东、南美、非洲等国家影响力越来越大。

  自学校建成省级大学科技园以来,先后接受了江西省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常委、秘书长朱虹,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科技部高新司、科技厅、教育厅等领导,江西省科技入园现场推进会考察团,九江市委,市政府等各级官方组织的考察共2000余人次。学校在全国、全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全国三等奖2项,连续4年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四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6项的好成绩。

  学校通过多年实践探索,总结凝练的“五三二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成果,受到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省委书记强卫亲自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秘书长朱虹要求将九江学院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高校推广。2015年6月29日,学校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被中国教育发展高峰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2015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示范单位”称号;由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九江学院作为全省高校中仅有的2所院校之一,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被编入大会交流材料。(中国高校之窗2016年5月3日 http://www.gx211.com/news/201653/n6890359189.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