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日报:走“双创”引领的特色教育之路——九江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纪实

作者:肖国丰 冯 健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08:54浏览次数:

  九江学院在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等党和国家关于创业人才培养的政策方针指引下,以创业精神培养为核心,以创业能力拓展为重点,以实现创业型人才规模化增长为目标,坚持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努力探索创业教育新方法、新举措,逐步形成了符合社会需求的“五三二一”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应,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九江学院的重要办学特色。

高规格进行顶层设计

  早在 2013 年,学校领导班子就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于当年11月制定了《九江学院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围绕创业课堂教学、创业课外活动、创业实践提升等方面展开,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为中心,充分利用“义乌校友创业团队” 的示范效应,培育浓厚的创业氛围,培养大学生敢想、敢干、敢闯、敢担当,自我设计、自我发展、自立自强、不依赖,手勤、脑快、嘴甜、心诚,勇于战胜困难、意志坚强的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不久,“双创”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九江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于2015年制订了《九江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建立了由教务处牵头,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成效显著。

  经过一个时期的积累,学校形成了“五三二一”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与经验,即:“五方着力”,从政策及组织机构、教学条件及创业氛围、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创业素质和能力拓展等五个方面着力,构建创业教育保障体系;“三层渗透”,从创业课程、专业课程、第二课堂三方面进行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的积极渗透,形成创业教学运行机制;“二重管理”,发挥创业指导中心和创业实训中心的组织与管理作用,构建创业教育管理机制;“一个引领”, 发挥“义乌创业实训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校友创业与创业教育的互动机制。

培育创新创业的创客文化

  学校不断努力提高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构建立体化、专业化、 科学化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将创新创业文化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创新创业成为校院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及时总结推广各学院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宣传形式,培育创客文化。

  (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品牌化运作

  以“符合实际、促进工作、科学可行、形成特色”为要求,切实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品牌化运作。一是活动内容精品化。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为先导,引导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二是活动载体的社团化。加大对学生社团,尤其是学生科技类社团的支持力度、指导力度和管理力度,现有科技类学生社团15个,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活动模式的社会化。建立了13个科技创新基地和57个社会实践基地,力争每个学院、每个专业都有相对固定的基地,使校地的合作更加长期化、规范化。

  (二) 加强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开放、共享机制,引导、支持在校大学生利用开放实验室,主动进入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全面培养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011年至2015年累计立项校实验室建设项目140余个,投入建设经费总计近8000余万元。学校目前有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 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 7个市厅级重点实验室。

  (三)大学科技园成为创业梦乐园

  九江学院大学科技园第一期按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标准建设, 践行“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三位一体模式,于 2015年11月获批“江西省省级大学科技园”,帮助师生实现创业创新梦想。目前入驻企业 68 家,其中学生自主创业企业 5家,学生入股合作创办企业 3 家,教师企业 26 家,入园企业中有61家公司吸纳了在校大学生参与创业创新实践。如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组成创新创业团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研究设计开发了电子门禁系统,应用到全校办公场所和学生宿舍,使用效果良好。由信息学院、机材学院等师生组成九江学院信息智能机器人创新空间团队研发制作的智能机器人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得了特等奖及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

  自学校2013年提出创业教育以来,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不断改进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深入总结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创业模范,如“孔明灯大王”“80 后最牛创业毕业生”刘鹏飞、“网络饰品第一卖家”刘伯、“跨国企业家”魏长军、“2014 年第五届中国电子商务华南十大牛商”张元等等。在浙江义乌、绍兴、温州等地区集聚数千名九江学院创业人才, 形成了“九江学院创业现象”。学校建成省级大学科技园以来,先后接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考察,以及江西省科技入园现场推进会考察团,九江市委,市政府等各级官方组织的考察共2000余人次。学校在全国、全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全国三等奖2 项,连续4年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四年来, 先后获得省级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14 项、三等奖 26 项的好成绩。

  学校总结凝练的“五三二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成果,受到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省领导要求将九江学院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高校推广。2015年6月29日,校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学校在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被中国教育发展高峰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 “2015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示范单位”称号;由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场推进会上,九江学院作为全省高校中仅有的2所院校之一,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被编入大会交流材料。(江西日报2016年4月26日B2版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6-04/26/node_191.ht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