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西教育电视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做客九江学院第141期濂溪讲坛 揭秘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

作者:大鹏/文 省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1:15浏览次数:

    3月29日,九江学院第举行第141期“濂溪讲坛”,邀请历史文学纪实著作《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的作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生作了一场题为“揭秘海昏侯”的精彩讲座。

 

 

 

 

    黎隆武在讲座中首先讲述了《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创作缘由和历程,并结合书中内容,完整的为师生们讲解了海昏侯刘贺历经王、帝、侯悲摧的传奇人生。他说,幼小时刘贺即承袭父亲的爵位当上昌邑王,19岁时“天上掉下个皇帝帽”,正好砸到他的头上。然而因为他年少轻狂,缺乏政治经验,草率地推行一系列“新政”,在与摄政大臣霍光的角力中迅速败北,只当了短短27天皇帝即被废除。由此,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任期最“短命”的废帝,但因为各种因由,也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未被杀害的废帝。

 

 

 

  黎隆武指出,海昏侯墓的发现进一步增强了江西人的文化自信,南昌的海昏侯墓遗址可能将会成为江西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这也为南昌成为国际化都市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九江学院《濂溪讲坛》创办十年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成功举办140场讲座,现场听从达11万多人,为学校特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高校校园校园文化优秀奖和全省高校校园文化一等奖等荣誉。(江西教育电视台教育新闻2016年3月31日 http://68vvv.comnews.jxetv.com/contents/12/10525.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