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江西网—九江新闻网:九江学院“濂溪讲坛”10年育人效果显著

作者:冯健 李勤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9日 23:03浏览次数:

    九江新闻网讯(冯健  李勤合)院士、驻外大使、学者、校长、艺术家、企业家、文学家、感动中国人物……九江学院“濂溪讲坛”创办十年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成功举办140场精彩纷呈的讲座,现场听众11万余人,讲座视频点击量12万余次,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和江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等荣誉。

九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尤其是濂溪书院、白鹿洞书院赋予九江学院深厚的文化气息和办学氛围。为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九江学院于2006年创办《濂溪讲坛》,弘扬学术文化,陶冶莘莘学子。学校高度重视讲坛活动,积极加强对讲坛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制定了《濂溪讲坛管理暂行办法》,对讲坛的内容范围、主讲人、主办周期及具体实施措施都作了明确规定。在讲坛的举办中,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信息技术中心、院办等单位协办,各部门分工协作,配合密切。

濂溪讲坛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教育、法律、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注重与师生的兴趣和接纳程度相对接。演讲者既有省内外各界的知名人士,也有我校在某一领域颇有研究建树的教师,如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国际伊斯兰哲学学会主席阿瓦尼等。

学校专门制作了“濂溪讲坛”网页,网页上设有《讲座预告》、《专家介绍》、《精品回顾》、《回音壁》等栏目,将每期讲坛的时间、地点、主题、专家背景资料提前在学校公告栏和“濂溪讲坛”网页上预告,并将讲坛全程录像,及时挂在网页上。讲坛中的部分演讲稿还编辑成《香溢濂溪》系列丛书,深受师生喜爱。学校党委宣传部在每场讲座举办前都要在校园网和校园广播中公布讲座预告,讲坛结束后,学校又及时在校园网和校报对讲坛活动进行图文并茂地宣传。同时,讲坛还招聘优秀学生参与各项具体组织工作,及时安排学生记者对专家学者进行采访,既保证了讲坛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让大学生有了更多锻炼实践的机会。学生邓乐天在听完葛剑雄教授《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及未来意义》讲座后写到:“于我们今日青年而言,要从古老的梦境中醒来,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始终相信,在千千万万有志青年共同追梦的路途上,古老的丝绸之路一定会焕发出新的青春、绽放出新的光芒。”(中国江西网—九江新闻网2016-03-18 15:5 http://www.jjxw.cn/2016/0318/241558.shtml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